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认真履职献良策 齐心协力谋发展

市两会永嘉代表团提交建议议案共60件,包括民生事项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等内容

发布时间:2017-04-20 00:57:3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参加市两会的永嘉团代表们不负重托,认真履职,积极向大会提建议议案,就永嘉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发展而建言献策。据统计,截至4月19日中午12点整,永嘉代表向大会提交建议59件、议案1件,共60件。

  连日来,参加市两会的永嘉团代表们不负重托,认真履职,积极向大会提建议议案,就永嘉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发展而建言献策。据统计,截至4月19日中午12点整,永嘉代表向大会提交建议59件、议案1件,共60件。

  把人民群众的新呼声融入自己的建议和议案,是本次永嘉团代表的一个共同特征,代表们结合永嘉转型发展新常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撰写建议议案进行提交。从收到的建议议案情况看,代表关注的内容主要有民生事项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所提交的建议反映了民众诉求和愿望,代表了民众心声。

  会议期间,文化建设发展成为永嘉代表团人大代表热议的焦点之一,很多代表也向大会提交了该领域的书面建议。其中,市人大代表由腾腾提交的《关于加大力度让温州戏曲“走出去”的建议》、市人大代表徐轰轰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公益文艺设施建设的建议》、市人大代表戴汉玉提交的《关于借助大型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文化品质的建议》、市人大代表余爱飞提交的《关于规划建设温州商业综合区承载温州文博会成果的建议》、市人大代表徐志通提交的《关于助力瓯塑文化传承的建议》和市人大代表陈继权提交的《关于重视传承温州话的建议》等。

  教育、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也牵动着代表们的心,代表提出的很多建议都涉及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民生事业。市人大代表滕琼琼在《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的建议》中阐述了当前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前景及存在问题,提出了要规范学校招生行为、规范教师有序流动、规范收费行为等建议;市人大代表麻玲新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的建议》中剖析了改观提升食品安全性的必要性,提出应把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这个社会热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监督问效工作力度,并合理设置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加大对食品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加强劣质产品召回制度等建议。

  而市人大代表陈继权在本次人代会上共提交了5件建议,成为永嘉代表团名副其实的“建议大户”,分别为《关于组建教育装备产业标准联盟的建议》、《关于把温州打造成中国智慧教育基地的建议》、《关于洽接大学校际商帮,助推温州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关于力求实现瓯江两岸交通同城化的建议》、《关于重视传承温州话的建议》。他表示,人大代表提建议要尽可能地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传声筒,务必要“接地气”,从小切口反映大问题。

  作为唯一提交的议案,市人大代表、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议案》阐述了加强对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必要性和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他建议要切实解决原住民实际困难、做好发展文章,特别是要解决村民的住房困难问题,对村民进行统一安置,让农民在保护中得到利益,使他们更愿意主动地投身到传统村落的保护中去,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要引进社会资本、平衡多方利益,做好政策的扶持和引导,进行有效的监管;要打造样板村,整合各种资源进行扶持,为其他传统村落的发展闯出一条有前景、可复制的道路;要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到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项目中去,并作为“一把手”工程去抓,党政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才能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人代会是人大代表集体行使职权的“民主殿堂”,是民声汇集的“民主盛宴”。从众多建议、议案文本的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到人大代表那颗颗滚烫的心和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代表们表示,下阶段将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反映问题,上达民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永嘉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记者 汪雪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