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开展社科理论工作者走进治水剿劣第一线调研行动

发布时间:2017-04-20 00:55:1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的部署精神,营造剿劣工作的浓厚氛围,4月19日,县委宣传部牵头县社科联、县委党校、县治水办等部门,率先开展“社科理论工作者走进治水剿劣第一线”调研行动,组织广大社科专家、理论学者深入治水一线,调查了解水质水文水情,考察治水实践,总结治水经验,研究推出一批理论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的部署精神,营造剿劣工作的浓厚氛围,4月19日,县委宣传部牵头县社科联、县委党校、县治水办等部门,率先开展“社科理论工作者走进治水剿劣第一线”调研行动,组织广大社科专家、理论学者深入治水一线,调查了解水质水文水情,考察治水实践,总结治水经验,研究推出一批理论成果。

  马不停蹄,四地调研治水进展

  徜徉在四月的春风里,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桥头镇菇溪河,在四期工程大沸下村段,完成“牛奶河”、“黑臭河”到清波荡漾的菇溪河转变让人眼前一亮,沿溪两岸绿化带和不时掠过水面的白鹭,加上晴好的天气,形成一幅优美和谐的景观画面,让调研组成员心情豁然开朗。听闻两岸拟建的2条宽16米市政主要道路将在年内开工,8个滨水公园已完成5个,县博文学会的戴晓青感慨地说,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菇溪河旧貌换新颜,这里已成为桥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全省乃至全国树立了治水的先进典型。

  美丽的菇溪河给调研组一行留下深刻印象,更与随后的参观点县控劣V类水质断面瓯北龙新河、乌牛永乐河、上塘鹅浦河形成强烈对比。为了改善这些河道水质,瓯北、乌牛、上塘均已采取措施,目前,瓯北龙新河河道清淤已完成75%,断面截污纳管已完成95%;乌牛永乐河按照剿劣作战图,6月底前乌牛断面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排污口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等将如期完成;上塘鹅浦河盲肠段清淤工作于上周进场,计划5月中旬完成。

  头脑风暴,研讨献计治水剿劣

  “爱之深责之切,看到我县还有这么多劣V类水,心情很沉重。”在随后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县教育局的陈益杰看完我县劣V类排查清单后说,剿灭劣Ⅴ类水百日攻坚行动要在不到100天时间内剿灭2个县控劣Ⅴ类水质断面,至12月底前消除全县所有劣Ⅴ类水体,任务异常艰巨。县司法局的刘伟都认为,治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通过三五年时间,逐步改善我县的水生态环境,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目前而言,杜绝污水直排、防控污染源是关键,因此污水管网建设刻不容缓。

  长期从事环保事业的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的章晨发出倡议,志愿者要做“当代愚公”,既要当实践者,又要当好宣传者和监督者,身体力行,示范带动楠溪江沿岸群众共同保护母亲河。县委党校的李徐彬表示,要正确处理好剿劣行动中“一时”和“一世”、治和管、发展和污染、点和面之间的主体地位关系……

  一条条亲身体会,一件件中肯建议,社科理论工作者们从当天见闻出发,以见证者和参与者的不同身份,围绕五水共治、清三河和剿劣行动以及治水拆违热点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发表自己看法,为永嘉治水剿劣献计献策。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谷铁荣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县还将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撰写治水理论文章,开展治水课题研究,依托《今日永嘉》、《永嘉发布》等媒体和县社科联《永嘉社科》栏目、县委党校《探索与思考》期刊,加强理论宣传阐释,并深入开展“永嘉县‘五水共治’实践研究”“‘拆治归’转型升级组合拳”等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研究,集中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