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桥头镇坦头溪下游截污纳管工程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7-04-20 00:52:1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像这样的排污口,接下来马上进行封堵。”日前,在桥头镇街头村坦头溪段,该镇村镇办工作人员徐献绍指着坦头溪沿岸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生活污水排污口告诉记者,今年4月,该村已率先完成截污纳管工程,原本家家户户直排河道的排污口全部纳入管网,彻底杜绝了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有力助推坦头溪劣V类水质改善。

  “像这样的排污口,接下来马上进行封堵。”日前,在桥头镇街头村坦头溪段,该镇村镇办工作人员徐献绍指着坦头溪沿岸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生活污水排污口告诉记者,今年4月,该村已率先完成截污纳管工程,原本家家户户直排河道的排污口全部纳入管网,彻底杜绝了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有力助推坦头溪劣V类水质改善。

  72个排污口一律封堵

  坦头溪位于桥头镇,沿程流经广头、潘罗、溪心、前下、下近、街头、坦头、谷联等村最终汇入菇溪河道,溪流全长7.35公里,河宽15-25米。由于溪流两岸有居民居住,且企业工厂、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生活垃圾、污水和生产废水排入溪流,一度造成水体污染严重,使之成为黑臭河、垃圾河。

  记者在街头村坦头溪段看到,坦头溪穿村而过,溪边居民住宅沿溪而建,溪边村民自搭自建的各种洗衣池随处可见,各种生活污水管直接通向溪流。“之前,这边的生活污水都有存在直排现象,自去年9月开始,街头村截污纳管正式开工,目前已全部完成,彻底杜绝了生活污水直排现象。”街头村村民说。

  “根据前期排摸,坦头溪共发现72个排污口,下一步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同时,随着截污纳管的有序推进,对完成纳管的生活污水管口也将全部实行封堵。”桥头镇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加快沿溪各村的截污纳管工程建设进度,使坦头溪各村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管网。

  截污纳管有序推进

  “坦头溪前下村、街头村截污纳管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谷联村截污纳管完成40%,坦头村完成工程量的20%。”桥头镇副镇长吴振生告诉记者,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下近村截污纳管工程计划今年启动,下一步将率先对沿溪化粪池进行提升,建立小型临时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对没有纳入管网的进行临时纳管,其他截污纳管工程预计7月份完工。

  “目前,我们对溪流内进行淤泥清运、垃圾清理,然后进行全天候河道保洁,保证河面和河岸基本无垃圾、漂浮物。”该镇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沿溪各村委会每月组织一次村庄环境清扫活动,保洁员每日将垃圾清运处理。目前河道清淤、垃圾清理工作基本完成,接下来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加强坦头溪河面保洁工作。

  “镇污水管网建设前三期工程共计27.5公里,今年截污纳管工程涉及17个村居5867户农户,管网总长107.38公里。”桥头镇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坦头溪进展迅速,建成管网4.9公里。下一步,坦头溪还将开展美化提升,彻底改变河道水环境,提升河道水质。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