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江楠枫铁皮石斛休闲观光园 年产值已达2000多万

发布时间:2017-04-18 23:50:00 编辑:周艺 字体:

  “这些长在树上的就是铁皮石斛吧?”“是的,我们现在站着的这片山背和周边几块山背上的树上都种植了铁皮石斛,山地种植面积约有50亩。”温州江枫铁皮石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伟带领记者一边参观园区,一边介绍园区情况。

  周伟的铁皮石斛园区名称为“江楠枫铁皮石斛休闲观光园” ,位于楠溪江狮子岩畔的下日川村,是继我县四海山仿野生铁皮石斛园区后,又一个从乐清引进的招商选资项目,成立于2015年8月份,如今时隔一年多,该项目是否小有所成,近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仿野生种植必不可少

  “你好,你好,欢迎来我园区参观……”在周伟爽朗的笑声里,记者打开的铁门进入园区,沿着水泥路来到山脚下的黑色大棚前,掀开帘子,一片绿意映入眼帘,仔细观看,原来是种着数不清地铁皮石斛,这些铁皮石斛每株长约10公分,叶子呈翠绿色,紧紧地围绕着枝干,可以看出正在茁壮地成长。

  “园区共分为两块,70亩平地大棚种植区和50亩山地种植区,总共120亩。你看到这些都是铁皮石斛苗木。这样的一个大棚占地约半亩地。”周伟走进黑色大棚介绍起园区概况。“铁皮石斛生长分两部分,大棚育苗和仿野生种植,一般经过大棚产出的铁皮石斛营养价值相对较低,所以在经过两年的大棚育苗后,我们会把它们移到后山的自然生态中进行仿野生种植,移植后的第二年可以采摘、加工和销售。”周伟强调,仿野生种植必不可少,移植后的铁皮石斛,将会在吸收老枝条的营养后,重新长出新枝条,新的枝条再经过一年的生长,才能成为真正的铁皮石斛。

  据悉,早在2000年,周伟就在乐清开始种植铁皮石斛,并成立了温州江枫铁皮石斛有限公司,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被楠溪江纯天然的自然生态吸引,毅然决定来到楠溪江狮子岩景区的下日川村,借助楠溪江得天独厚地原生态自然环境种植铁皮石斛。

  去年产值超2000万

  参观完观光园,周伟又带着记者来到铁皮石斛销售实体店,实体店的位置坐落在狮子岩景区的马路边,正对楠溪江,站在店里可以直接看到楠溪江清澈的溪水。

  “经过仿野生种植的铁皮石斛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为了更好地食用和销售,我们主要将铁皮石斛加工成花、烤条和风斗进行销售,当然也有客人直接买刚摘下来的铁皮石斛。”周伟一边介绍,一边还泡起了石斛花茶,泡好的花茶没有很浓郁的香气,只有一股淡淡地清香,浅尝一口,略有甘甜,甜而不腻。除了将铁皮石斛加工成花、烤条和风斗,周伟还利用铁皮石斛原材料制作出了肥皂、洗发水、牙膏等延伸产品,丰富了铁皮石斛的使用途径。

  据周伟介绍,目前,120亩的观光园每年可以产出8万斤的铁皮石斛,大部分都会运回总公司深加工,然后在线上和线下同步销售,去年是仿野生铁皮石斛采摘的第一年,总销售额已经超过2000万元,预计今年会达到3000万元。接下来,周伟将继续扩大铁皮石斛生产,其中500亩山地流转已经进入审批阶段,预计年内可以投入扩大生产。

  据悉,该休闲园目前总投资已超过2000万元,总体设计为7大功能区,包括铁皮石斛大棚栽培种植区、林地附生栽培种植区、岩壁附生栽培种植区等。项目功能定位为打造具有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以及娱乐于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区和全民休闲活动园区。记者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