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心

发布时间:2017-04-18 23:37:38 编辑:周艺 字体:

  四十年前欠了四十元,湖南平江徐家兄弟在其父亲去世三十年后到千里之外的永嘉还债成为最近街头巷尾的美谈,同时也带给人们以阳光和温暖,诚如高尔基说的那样:诚实是人生永远最美好的品格。

  从故事本身而言非常美好,可分为如此几个层次。古道热肠的徐主明和背井离乡的孙其益一见如故,且把一间空屋十年免费提供孙其益住,老徐够朋友;当徐主明需要帮助时,慷慨的孙其益把仅有的70元钱毫不保留地掏出来,少见的仗义。一来一往,在这个回合中基本属于礼尚往来的范畴,而真正感动我们的是后来的发展,也就是徐主明没有全部还上借款。“还不还钱都不重要,谁还没个难处呢!”这是孙其益最朴素的理解;作为徐家后人一直没有忘记,驱车1000公里登门感恩,两相互为铺垫,情义绵长,让人为之嘘唏。

  从深处较真,其实是一个关于诚信的案例,于是想到一个广为传送的典故:韩信落魄的时候,一个漂母给他饭吃,韩信离开她的时候,告诉她以后一定来报答她。后来韩信做了楚王,不忘旧恩,奉黄金千两以漂母。

  无独有偶,同样与永嘉有关的还有一个耳熟能详的新闻:2014年2月,永嘉商人谢岩斌千里南下归还17年前欠下的18万元债务,引发举国热议,“傻根式还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为家常。

  从谢岩斌到孙其益正能量的传播是社会和谐的动人旋律,不免使人遥想商鞅城门立木,曾子杀猪教子,季布一诺千金的美丽古风,“内不欺己,外不欺人”,孔子教诲回荡在耳畔。难怪以诚信立企的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的办公室挂着他毕生信奉的座右铭,那就是子路的“言必信,行必果”。

  对于孙其益的行为本身是爱之旋律,对于谢岩斌的举措是回归本初,其实也是道德底线。不一样的故事却有异曲同工的震撼,拿世界文学巨匠莎士比亚的话总结最为妥当: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心。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