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桥头打响排污口整治第一枪

发布时间:2017-04-17 21:39: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集中力量消除劣Ⅴ类水,改善水环境质量,连日来,桥头镇政府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整治,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并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打响排污口整治第一枪。

  为集中力量消除劣Ⅴ类水,改善水环境质量,连日来,桥头镇政府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整治,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并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打响排污口整治第一枪。

  新浦河排污口一律封堵

  记者来到桥头镇新浦村新浦河,新浦河全长400米,河宽6-17米,从新浦村村尾流过汇入菇溪,来自温州康顺道路保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沿河两岸的排污口进行统一封堵。

  “新浦河清淤工程于3月20日启动,经过半个多月的清淤,共清理3500方,目前已全部完成清淤。”温州康顺道路保洁有限公司作为政府公开招标公司,负责桥头镇101条河道保洁工作,该公司负责人陈根军告诉记者,根据安排,目前已对沿河10余个排污口进行封堵,接下来将对河道开展生态化治理,彻底改善水质。

  据了解,由于新浦河两岸有居民居住,且企业工厂、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生活垃圾、污水和生产废水排入溪流中,造成水体污染严重,曾经一度成为黑臭河、垃圾河。“目前,除了清淤外,已经完成新浦河沿岸截污纳管工程,下一步将建设拦水坝,通过蓄水后生态化治理,提升河道水质。”桥头镇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

  7月底完成水生态治理

  今年,桥头环保部门加强排摸新浦河两岸企业废水排放情况,对未做到达标排放的企业进行整顿,直到符合排放要求为止。对无证经营的小作坊坚决予以取缔,对能接入污水处理厂管网的企业纳入管网,严厉打击非法偷排行为,目前已完成两岸未达标排放企业整顿工作。

  “新浦河上游均为暗沟,淤泥积淀很深。”桥头镇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加快截污纳管工程建设,5月底使新浦河上游村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管网。目前,新浦河淤泥清运、垃圾清理后,进行全天候河道保洁,保证河面和河岸基本无垃圾、漂浮物。

  桥头镇副镇长吴振生说,目前新浦河生态修复工程已进入施工准备阶段,蓄水坝施工曝气增氧、水体动植物平衡、生物膜技术都在准备中,力争7月底完成水生态治理,之后加强维护和水质监管。

  陆续推进劣V类河整治

  “目前主要对坦头溪和新浦河偷排私设的废弃排污管进行封堵,接下来将陆续对全镇13条河道所有的排污口分门别类进行排查、封堵。”吴振生说,桥头镇河道排污口专项整治已全面启动,下一步将对13条存在劣V类水的河道进行统一专项整治。

  “3月初,桥头镇通过水质检测,发现镇域范围内存在13条14个端点的劣V类水质,3月中旬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对沿河违反建筑进行排摸,同时进行拆违”吴振生说,目前13条河道清淤已完成60%,今年将确保对全镇460个入河排污(水)口依法整治到位。接下来针对所有河道进行一河一制,根据各个河道的实际情况,针对原来的“清三河”,制定水生态修复工程。记者 范海国 周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