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处处画乡的箬溪精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7 17:08:33 作者: 字体:

  春天,点点的嫩绿唤醒了沉睡的小溪,流淌过村庄,农田,生机了整个严冬的肃静。委身于烟岚晨雾山间的鹤盛镇上日川村,眼前是云卷云舒青山妩媚,水映山村,田园中耕耘的农夫、悠闲的耕牛、溪边捣衣的妇女,村陌间笑声不断的孩童,院落树荫下围聚谈天的老人……永嘉山水写生基地箬溪精舍,置身于这样一幅自然质朴、亲切祥和的农家画面里。

  

  

  写生基地带火乡村写生修学游

  电话里寥寥数语,却是恰到好处的关照、实用信息的告知,让人莫名的心安,虽然作为主人之一的青年画家周建朋,在记者出发当日正在北京工作,无以相见畅聊,但他早已为我们安排了箬溪精舍里其他小伙伴陪伴。

  走在村里,就能看到有人支着画架写生,“上日川村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很有艺术味道。”来自北方的苏毅这样评价,他是箬溪精舍的管理者之一。90后的他,有一张干净的笑脸。他的姐姐是周建朋的学生,出于对箬溪精舍项目的认可和对周老师的敬仰,接到邀约,便放下了在杭州的工作,孤身来到位于楠溪江畔的小村庄上日川。

  

  

  说起箬溪精舍,这里原本是周建朋的居所,最初的设想只是想接待一些他的书画家朋友休憩、游玩、写生,原本是无心插柳之举,一传十十传百,不经意间随着口碑行销,生意自己找上门来。“我们要去你那里呆半个月采风写生”,“我要在你这里办画展”,越来越多的人被这里僻静清幽的环境所吸引,为了与更多人分享楠溪的美景,周建蒙、周建朋、周赛飞三兄妹才有了办一个山水写生基地的念头。

  

  

  “村民用以房入股的方式与我们进行合作,坐着就能拿净利润分红,我们为他们提供培训、装修指导。”箬溪精舍写生基地,目前有六栋建筑组成,约80个房间,120余张床铺,可承接200人左右写生团。一号楼是承担教学、研讨、艺术展览等多项功能的主楼,该楼有6个大创作室、会议室、展览空间、有幻灯播放室、花园等,写生团到来时主要负责老师的接待及教学使用,平时负责艺术家接待、画展、学术研讨、艺术交流等多种功能。二到六号楼则是写生学生宿舍,配有画案、书桌、茶座等可供写生期间创作、绘画、整理画稿等使用。顾名思义,这是一个与画、与艺术息息相关的地方,正是这份独特的艺术气息,让箬溪精舍的美别具一格。

  

  

  圈块种菜,现实版农场上线

  一号楼大门进入便是满目绿意的院子,还未欣赏完毕,一个转角便是大厅,右是公共区域,有着足够容纳20人的台案,是作画、写字好场所。案上还摆着几张书法习作,时常有客人家的孩子练字画画,而艺术家们创作之余也是不吝赐教。墙角案桌布置了不少花草绿植,都是他们自己去村里、山上捡回来的枯枝、苔藓、映山红、麦穗做成的。除了一楼公共区域,其他楼层都带有不小的公共区域,甚至还有公共阳台,作画练字喝茶自有空间。无事的时候,也可以在顶楼大露台上选一个位子,一边品茶,一边看太阳下山,消磨时光。

  

  

  在创作、展示、培训、写生、休闲旅游的基础上,箬溪精舍又推出了一项体验现实版QQ农场的活动,主人可根据喜好种植各种蔬菜、花卉和水果,当一回“农场主”。在村中的QQ农场里,记者看到很多菜地都已种上了蔬菜,这些地是以600元每亩的价格从村民手上租的,15亩的农场被分成了大小不一的菜地,只要是来此写生创作办展览的艺术家,都可以前来体验一把挥动锄头、铁锹除草、翻土、施肥、播种的乡村农耕生活的乐趣。该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追捧,著名学者、书画家张如元先生,更是半道上“抢”了一位老农的斗笠、锄头,率先在农场上为自己圈了一块地,唤作“次中有真味”,如今种下的包菜、豇豆、四季豆、扁豆、莴苣均已长大。

  

  

  

  “张老先生对这些作物很是看中,每隔一两个星期便会过来打理,自己来不了便会嘱咐我们代为日常管理、育肥浇水。”负责人之一的周智慧告诉记者,张如元夫妇在清明前特意来此摘棉菜,回家做清明饼。此外,也有程大利的“师心园”,沈潜的“浮心憩园”,乍一看,这些意境深远的名称绝不像是菜园所有,用之于书房倒是绰绰有余,这可能就是艺术家们追求自然,让自己像孩子一样真正放松心情,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播种、施肥、浇水带来的田园乐趣。情怀在左,务实在右

  “艺术让这个村子鲜活了起来,让这里的旅游旺了起来。”周智慧说,艺术在这里的一个作用,就是让更多的艺术家进入乡村,把这里的美用艺术的形式向外传播。作为写生基地,设有专门的大画室,可以用于评画、开会、室内创作等;写生点离居住点非常近,基地周边触目皆是景,出门几分钟即可选景创作:蓬溪、芙蓉古村、丽水街、苍坡古村、永乐古道等不胜枚举。自3月13日对外开放以来,箬溪精舍已经举办过多次艺术画展,浓厚的田园气息吸引了各地美术院校组织学生前来写生,充满乡土和自然特色的环境让师生们的绘画灵感得到充分发挥,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并获批成为多家院校及机构的写生基地或创作基地,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及合作经验。现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元道书画院、新疆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省内外各大院校和美术团体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艺术家拿着相机在村子里穿梭,各自选好角度,搭起画架,释放创作热情。一拨一拨的学生在阡陌间,小巷里,小院里,端坐写生。从砖瓦房到古枫树,从穿着开裆裤的孩子到白发苍苍的老者,都成了他们创作的对象。今年78岁的朱奶奶对我们说,她年龄大了,体力活也干不动了,现在她只要在门口的板凳一坐,就经常会有人来邀请她当模特,画一两个小时,这样的晚年时光也挺有意思。

  因为从小学画的关系,周建朋能体会到艺术学生外出采风写生的成本很高,交通、住宿、一日三餐、景区门票方方面面都去要大笔投入,以每天100元计算,一个月就是大3000元了。为了帮助一些囊中羞涩的学生,基地计划推出公益活动,学生们只要抽出时间教授村里的留守儿童文化课知识或者书法绘画等艺术入门课程,就能享受吃住免费的落地写生服务。而喜欢穷游的背包客们,你如果会设计,帮助村民设计建筑;会摄影的,请你为村子摄影录像,做一次宣传;会音乐的,为村民办一场音乐小趴,都能享受到“零元”旅游的待遇。而就在这个星期,来自杭州的茶艺师李沙就在这里悠闲游走了三天,而他要付出的代价就是帮助箬溪精舍布置茶室。

  六号楼之后,上日川村的村民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前来商讨合作的事项。目前,除已有的之外,七号楼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装修中。

  “让更多外来者进入乡村,发现乡村独特的魅力,看我们的风景、食我们的稻米和蔬菜,也让我们的孩子接触高雅的艺术,知道齐白石、米开朗基罗、雷诺阿,以恢复孩子的自信,就需要发现乡村独特的魅力,进行介绍和推广,让更多人知晓。”周智慧说。记者潘益风/文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