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医脉相传林秀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7 16:58:16 作者: 字体:

  在瓯窑小镇白墙黑瓦中,一座名为“林秀阁”的工作室引人注目。阁中有一偌大的茶室,窗明几净,在茶室一角放置着的是一系列的养生茶展区。每有游客路过,都免不了在此小憩一番,品一品口感特别的养生茶。

  今年温州文博会,林秀阁系列养生茶作为永嘉楠溪江特色旅游产品,向外推介。与此同时,其还被评为2017“刘伯温杯温州市民最喜爱的本土产品”。据了解,该茶取自楠溪江山野间,口感清醇、色泽明亮,带有天然草药的芳香,其功效具有清热解毒、平肝健胃,尤其对肝病有一定预防和保健的作用。

  林秀阁如同后起之秀,开始频繁地出现永嘉人们的视野中。“林秀阁”养生茶何时生产?创始人又是何人?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一切或许是陌生的。本周,记者带你一同探访林秀阁。

  出生于医药世家,欲将祖传疗法“申遗”

  林秀阁并非传统意义的亭台楼阁,它是永嘉当地一种养肝保健系列茶的品牌商标。其名称集取自于鲍希林、郑秀莲夫妇的各自名字中的一字。要解释林秀阁的来源,就不得不说,他们夫妇的故事。

  鲍希林今年70岁,郑秀莲今年65岁,他们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经常跟着郑秀莲的父母上山采药,研习医术。

  郑秀莲出生于医药世家,其祖父郑继真,出生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幼时家境贫寒,十二岁开始在舅舅家中帮工。因为勤奋好学,舅舅将其家传技艺(经络刺血结合中草药治疗肝病疗法)传授给他。回到家乡后他半农半医,附近村民凡是得黄疸肝炎的患者都会找他治疗,总能药到病除。

  其父亲郑九芳从小跟随父亲学习医术,精通黄疸肝炎等疑难肝病的治疗。行医地区更广泛于其父亲,成为远近闻名的名医,深受当地百姓的好评。

  至今仍旧流传着关于他治病救人的故事。据郑秀莲介绍说,岩头五尺村一村民患重症肝炎,肝硬化腹水,在医院医治无效后已被送进太平间。后家人不死心,求其父亲施于经络刺血治疗,后便苏醒过来,经过数月服药治疗痊愈。

  郑秀莲告诉记者:“从小最爱干的,就是跟着父亲山上采集中草药,对中医很有兴趣。父亲在诊治病人的时候,我也爱在旁边帮忙,看着父亲望闻问切,帮忙抓药包药。”鲍希林、郑秀莲夫妇两人都传承到了祖辈留下的经络刺血结合中草药治疗肝病的医术,拥有一定的中医医学基础。在60年代初期,他们参加过农村赤脚医生培训,曾任职于村中的卫生院担任卫生员。

  1978年,郑秀莲夫妇两人先后调到了永嘉矾矿厂,就任厂医。“那时候在工厂上班,救治的主要还是一些外伤的包扎治疗为主。”郑秀莲告诉记者,后来厂里有一位肝病患者向其求诊,在经过针灸和中草药治疗后,逐渐康复。就此,原本在岩头小有名气的郑秀莲夫妇开始在三江也变得家喻户晓,许多人都慕名而来,上门求诊。

  1986年,郑秀莲夫妇两人分别考取医生执照后,在三江后江村创办肝炎诊所,继承并发扬了祖传特殊疗法,治愈无数急慢性肝炎等疑难肝病,患者遍布全国各地。医者仁心,郑秀莲夫妇两人在医德方面也被当地传为佳话,他们经常对贫困的患者给予免费的医疗帮助。

  如今,瓯北开办的肝炎诊所由其儿子鲍康毅坐诊,郑秀莲夫妇为辅。在店中,记者看到了墙上挂满的“医术高明,药到病除”、“医术精湛,医德高明”的锦旗。最新的锦旗来自2016年12月,一位江西肝病患者杨先生赠送。该患者为乙型肝炎患者也是多方打听找到肝炎诊所,后经治疗病情得到稳定。最近,鲍康毅正着手准备欲将祖传疗法申报县非遗项目。

  五个儿女共同创办林秀阁

  林秀阁的创始人,毫无疑问的就是鲍希林、郑秀莲夫妇。然而真正着手去发起、创办林秀阁一系列养生茶的却是他们五个子女。

  夫妇俩育有五个儿女,其中有四个子女学医。老大鲍丽萍拥有职业医师资格证;老二鲍丽英从事医学检验;老四鲍康毅,是一名执业医师并先后在解放军118医院、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进修等。

  老大鲍丽萍告诉记者,童年没有什么特别的记忆,与弟弟妹妹们的娱乐活动方式,就是陪着父母山上采药,包药,在父母诊所玩耍。那时候父母的诊所经常有病患上门求诊,络绎不绝,他们也毫不避讳的,与肝病患者同吃同住。

  “父母传承了祖上百余年的传统针疗结合草药,用精湛的技术和崇高的医德为许多肝病患者接触痛苦。为了让祖传中草药方能得以保存,同时也为了广大人们的养生保健做贡献,他们在原有的治疗肝病的中草药基础上,结合中医理论开发研制出了“林秀阁”系列养肝保健茶。”林秀阁养肝茶的牵头者鲍丽萍介绍说。2011年起,林秀阁养肝茶系列开始进行研制,而将一个想法真正落地成形,中间自然是几多艰辛。五姐弟从产品研制、化验、设计、宣传等,群策群力、各有分工。老四鲍康毅主要是中草药配制,他告诉记者:“用于治疗肝病的中草药,与养肝保健茶还是有所区别,配制用料都很讲究,要适用于男女老少平常养生饮用。”在初期研制时,养生茶遇到了泡不出、或者色泽不对等问题,但是最困难的部分是饮用者跟踪反馈。

  “我们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对养生茶饮用者进行了跟踪反馈上,试验我们研发出来的养生茶,对饮用者起到什么样的功效,有无不良反应等。”鲍康毅说,2013年林秀阁养肝茶第一代问世,并于第二年通过国家QS认证,获得了生产许可证。

  据介绍,养肝茶取自楠溪江流域药食同源草药之精华,主要成分有铁皮石斛、葛根、野菊花、栀子、淡竹叶、白茅根、鱼腥草等,具有醒酒养肝、清热解毒、清肺利咽等功效。

  目前,“林秀阁”已注册品牌商标,已出产林秀阁养肝茶第三代。第三代产品主要是为了满足更多养生爱好者的个体需要,增添了枸杞、红枣、枸杞,还有玫瑰花、洛神花等系列花茶,深受女性朋友青睐。

  2016年,林秀阁养生茶作为我县特色产品,引进瓯窑小镇,向游客推广,且该茶在上海、杭州等旅游交易会展出,获得了各界领导和广大旅游爱好者的关注和喜爱。

  在今年3月的温州文博会现场,还有一抹靓色不得不提,就是被网友们称之为温州小茶女的林秀阁第五代传承人。她正是郑秀莲夫妇两人的外孙女,小姑娘一身白衣,长发飘飘,为人们展示茶艺并免费送上养生茶,一举手一抬头都显得仙气十足。老大鲍丽萍告诉记者,林秀阁养生茶今后将于茶文化、瓯文化相结合,将楠溪江传统文化、养生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记者 胡艺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