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海鹰救援服务中心开展防汛防台抢险救灾综合演练

发布时间:2017-04-17 00:12:30 编辑:周艺 字体:

  “紧急水上险情,受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的影响,我县普降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大若岩镇白泉村几个村民,被暴涨的洪水围困在孤岛上,被困人员情绪激动,情况危急,请求支援!”4月14日下午,海鹰救援服务中心在大若岩镇白泉村开展了防汛防台抢险救灾综合演练。东海救助局温州基地、县人武部、苍南慈航救援服务中心等应邀观摩了此次的演练。

  此次演练过程持续45分钟左右,演练的内容包括:孤岛人员被困解救、溪流中人员被困解救、溪流中溺水人员解救、翻舟自救项目练习、冲锋舟编队绕浮标航行练习,以及对溺水丧失意识的伤者(模拟)进行心肺复苏等项目。出动指挥车、救援车、后勤保障车、炊事车、120急救车、水陆两栖作战车、拖车、潜水装备、冲锋舟3艘、快艇1艘、橡皮艇2艘、载重无人机等装备。参加演练的有海鹰救援队队员、后勤人员、医务组工作人员共26人。

  下午2点整,随着演练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水上演练救援全面开演,各演练小组,按照下达的科目分组实施。

  首先进行孤岛人员被困解救演练。多名村民被困孤岛,情况危急,请求海鹰救援队救援。海鹰路面部队通过索降的方式携带上救生物资,先一步安抚被困人员情绪,待确认现场情况后向指挥部报告。由一名熟悉该河段的队员带路,3艘冲锋舟依次驶向受困人员实施救援,其余队员则在岸上负责接应。救援人员到达被困人员身边后,随从护士对受伤人员受伤情况进行评估并进行简单包扎,随后救援人员将受伤人员搬至担架上,所有被困人员受伤人员被转移至岸上后,立即交由医务组进行治疗。

  在溪流中人员被困解救演练中,白泉村水利员沿溪巡查时听见溪中有人呼救,只见暴涨的洪水中飘着一人抱着一块木板漂流而下,眼看此人就快被洪水淹没冲走了。海鹰救援队队员马上展开营救,现场启动无人机升空并装载着一个救生器材前往事发现场。同时把救生器材投向溺者。随后,救援队员驾驶着冲锋舟前往遇险水域搜寻落水者。合力将落水人员救起,为其穿上救生衣。时间就是生命,落水人员在救援队的通力合作下,安全上了岸,到达岸边后,急救中心人员立即接手检查落水人员有无受伤并予以治疗。

  在溪流中溺水人员解救演练中,一名村民因未及时转移被洪水冲到溪流中,已有溺水迹象。冲锋舟到达现场后未找到溺水人员,两名潜水员立即前往指定区域跳入水中下潜,一分钟后潜水员拉住了溺水者的后衣领,与冲锋舟相互配合,合力将溺水者拉到了船上。安全到达岸边后,立即交由医疗组进行急救。因救援和抢救及时,溺水人员无大碍!

  之后,翻舟自救项目练习、冲锋舟编队绕浮标航行练习也相继顺利完成。2时45分,水上应急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海鹰救援队大队长章国和告诉记者:“随着楠溪江的开发,市民水上活动越来越多。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水上演练活动不仅提高水上救援水平,也提醒广大市民,在参与水上活动时注意人身安全。”据了解,海鹰救援队为实现“拉得出、救得下、保到位”的目标,一向重视训练,每月5、15、25日,他们都会进行水上、水下、城市、森林、高空救援训练使救援人员熟练掌握救援技能,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操作技能。而这次的演练也是为了参加今年由省民政厅防灾减灾委举办的“防灾减灾大比武”做预演,同时海鹰也是温州地区唯一一支受邀的救援队伍,已连续两年获得省“防灾减灾贡献奖”。 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