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今年台风灾害风险接近或略重于去年

从4月15日至10月15日,我县进入了历时半年的汛期

发布时间:2017-04-17 00:05:47 编辑:周艺 字体:

  从4月15日至10月15日,我县进入了历时半年的汛期。进入汛期以后,雨期可能会增多,降雨量级也会增大,根据县气象部门的预测分析,今年的气候灾害属于偏重的一个年份,可能有2~4个台风影响我县。

  今年气象灾害偏重

   记者从县气象台了解到,预计今年我县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仍较频发,气象年景偏差,气象灾害偏重。预计今年西北太平洋生成台风个数为24~26个,接近常年(26个)或偏少。其中可能有2~4个台风影响我县,登陆和严重影响我县的有台风1~2个,登陆台风强度强。台风灾害风险接近或略重于去年。

   今年汛期全县总雨量预计1000~120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1123.0毫米)或略偏多,部分地区可达1200毫米以上;气温25~27℃,较常年同期(25.7℃)偏高。

   据介绍,预计5~6月全县总降水量350~450毫米,较常年同期(439.9毫米)略偏少,山区局部雨量可达500毫米以上。5月下旬进入梅汛期雨季,6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雨季结束,梅雨量在200~300毫米之间(常年平均246.4毫米)。6月可能有降水集中期,强对流和局地强降水天气频繁,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在雨季结束之后有阶段性高温天气出现,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25~35天(常年21.5天),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8℃~40℃。高温热浪和气象干旱程度接近常年(比去年重),仍有局部干旱出现的可能性。

  防汛工作准备到位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汛防台工作,根据上级有关防汛防台的要求,我县已将农村水电站、山塘水库等安全管理落实责任制,并已向社会进行公布。

   据介绍,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落实水库大坝、重要堤防、蓄滞洪区和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管理和防汛责任制,明确各责任主体的安全管理责任和防汛职责,逐级分解责任并具体落实到人,做好辖区内水库、重要堤防、蓄滞洪区和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管理工作。各水库主管部门(业主)要切实落实具体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依法加强水库、重要堤防、蓄滞洪区和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督管理。

   据了解,我县现有水库山塘中,大部分建于建国初期,设施老化,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其中有100多座屋顶山塘,直接威胁下游100多个村,7万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形势严峻。

   对此,县防汛指挥部门未雨绸缪,已落实各镇街专人负责,并准备了大批防汛物资,切实满足防汛抗台需求。

   据悉,目前,全县共储备麻袋4.3万条、救生衣357件、雨衣257件、土工布2366平方米、救生圈363只、冲锋舟9艘和抛投器、投光灯、强光搜索灯等其他一些防汛物资。

   县防汛办常务副主任叶宗欧说,接下来防汛办将按照县里的工作部署,首先要加强值班制度,加强对雨量水情的监测,如果产生一些灾害的天气,他们将会及时发出一些预警提醒,加强这方面的防御。市民日常应多关注有关气象、汛情方面的信息,如果发出预警预报的时候,尽量不要前往陌生区域,下暴雨的时候要做好一些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记者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