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周星金:依法保护鸟类 守护绿色家园

发布时间:2017-04-13 13:34:4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天空因为有了自由翱翔的鸟类,才显得辽阔高远,地球因为有了丰富多彩的鸟类,才显得生机勃勃!鸟类是大自然的功臣,对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笔者认为,要围绕我省第36届“爱鸟周”活动主题“依法保护鸟类?守护绿色家园”开展爱鸟护鸟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对鸟类的保护意识,让鸟语花香更加增添了永嘉大地的魅力。

  据了解,鸟的益处相当大,一只大山雀1天可捕食害虫200多条;1只喜鹊1年消灭松毛虫15000条;1对杜鹃1天可吃掉柳毒蛾幼虫180条;1只啄木鸟1天消灭蛀干害虫300多条;1只燕子1个夏天可吞食蚊、蝇等害虫100多万只;1只猫头鹰1年可捕食老鼠1000多只,这相当于从老鼠嘴里夺回一吨粮食;1只土燕子在育雏期,每月能消灭蝗虫16000只。自然界中的食虫鸟成千上万,所捕食的昆虫千差万别,在消灭害虫方面的作用的确是难以估计的。

  笔者认为,我县自然地理独特,生态环境优美,是多种鸟类的栖息地。虽说“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但必须正视的是,要加强环境监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鸟类是大自然生物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给鸟儿一个喘息生存的机会;每一个公民都应树立候鸟保护意识,自觉抵制“食鸟诱惑”,不捕杀、不食用、不买卖候鸟;对乱捕滥猎、伤害、贩卖鸟类的不法行为,当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让美丽永嘉大地的家园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鸟更多、空气更清新。

  鸟类是人类的伙伴,爱护和保护鸟类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私利,不顾环境污染投毒捕鸟,对于残害鸟类者要打击,足以给不法分子警示,真正用法律保护鸟类,为鸟儿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享大自然。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