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龙新河剿劣战吹响攻坚号角

根据计划,4月中旬完成河道清淤,预计8月底完成治理

发布时间:2017-04-06 22:37:1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台挖机,开足马力,全面清淤……4月6日,在瓯北街道龙新河起点新桥水闸段,县控劣Ⅴ类水质瓯北断面河道清淤工程全面打响,这标志着龙新河劣Ⅴ类水剿灭战进入全面攻坚期。

  8台挖机,开足马力,全面清淤……4月6日,在瓯北街道龙新河起点新桥水闸段,县控劣Ⅴ类水质瓯北断面河道清淤工程全面打响,这标志着龙新河劣Ⅴ类水剿灭战进入全面攻坚期。

  河道清淤全面打响

  记者在现场看到,8台挖机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全力对河道进行清淤,每台挖机各司其职,有的集中清理河道淤泥,有的把淤泥挖到岸边,整个治理现场有条不紊。

  龙新河起于新桥水闸,终点为罗浮浦,全长2.2公里,属于县控劣Ⅴ类断面,按照计划该河道截污纳管工程(完成龙新河、后垟浦截污纳管3公里),河道清淤工程(完成龙新河、后垟浦清淤,共1.5万方),排污口整治工程(通过截污纳管等措施完成龙新河、后垟浦的沿河排污口整治)于今年6月份完成。

  经过前期攻坚,目前各项进度都提前推进。瓯北街道水乡建设中心主任戴晓蛟说,根据计划,河道清淤工程将于4月中旬全面完成,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龙新河治理。

  截污纳管全面完成

  随后,记者来到新华桥下、码道村休闲长廊下、金桥大厦等附近看到,原本直排到龙新河的污水管已经被全面封堵。之前,这里雨污混合,周边小区的生活污水和雨水同属一个管网直排到河里。经过连日来的整治,这里已全面完成截污纳管,通过改造顺利实现雨污分流。

  “龙新河共有入河排污(水)口35个,都为生活污水排污口,经过近段时间的整治,现在基本完成截污纳管工作。”戴晓蛟说,今年对排查出的排污(水)口分别采取保留、立即封堵或限期封堵、综合治理等措施,实行挂号整改、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除了生态清淤、截污纳管外,下一步还将开展河岸治理,包括景观绿化、沿河建筑物立面改造、照明、生态治理等,彻底让龙新河焕发出新的光彩,成为市民家门口休闲娱乐的乐园。

  生态调水治根治本

  “要彻底根治劣Ⅴ类水质,下一步还要进行生态调水,按照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的要求,大力实施引水、调水工程,增强水体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构建良好的水生态系统。”

  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瓯北的水系是相互串联在一起的,有的河道是断头河,活水很少,只有加强生态配水、调水,开展河流生态化治理,加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才能根本上解决劣Ⅴ类水质。

  据了解,瓯北街道下一步还将开展驳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绿化及景观建设,加快河岸湿地、氮磷拦截吸收、曝气充氧、生态浮床等工程建设,恢复与重建河道良性生态系统。通过“设计—治理—养护”一体化模式,推进河道保洁、生态治理和长效养护。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