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鹤盛村民把“小”兔子做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7-04-06 22:29:0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一排排整齐的兔舍,一群群甚是可爱的兔子……眼前蓬勃兴盛的产业正是鹤盛德岙村村民周吉兴的县意利农业合作社。周吉兴说,他在2011年开始养兔子,有产兔毛的长毛兔,还有专门用于餐饮的肉兔。经过6-7年养殖,现在规模越来越大,总数达到2800多头。

  一排排整齐的兔舍,一群群甚是可爱的兔子……眼前蓬勃兴盛的产业正是鹤盛德岙村村民周吉兴的县意利农业合作社。周吉兴说,他在2011年开始养兔子,有产兔毛的长毛兔,还有专门用于餐饮的肉兔。经过6-7年养殖,现在规模越来越大,总数达到2800多头。

  告别都市回乡创业

  近日,记者来到周吉兴的兔子养殖基地看到,只见雪白的兔子在兔笼里蹦蹦跳跳,很是可爱。周吉兴一边忙着打扫兔舍,一边跟记者聊天,片刻也闲不下来。小兔子们看见周吉兴往兔碗里添食,精神十足。周吉兴说,这些白色的长毛兔,是从上海引进的,刚开始自己养的是獭兔,后来发现市场不太好,就赶紧转移目标,养上了长毛兔。不过,长毛兔的养殖也并不顺风顺水。

  说起为什么养兔,周吉兴告诉记者,自己20多年前外出打拼,一直在广东做床上用品生意。每次回老家发现,春节刚过,村子里的壮年劳力为了生计,不得不再次离开妻儿老小去外地打工赚钱,村里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越来越多,他感到很心酸。于是便有了回老家自主创业的想法,2011年他和妻子卖掉广东的厂房,告别繁华热闹的生活,回到鹤盛镇德岙村,决定留乡创业。

  回来之前,一位湖南的朋友告诉他,养兔不错,经济效益也好。于是,他从上海等地引进种兔,建起棚圈,开始养兔。但创业之路也不顺利,第一批养了3000头,因为技术不行全部死了。第二批因为喂错了饲料,也和第一批一样全死了。他的心情,一度跌到谷底,悲痛万分。村里另两家养殖户也放弃了养殖,但周吉兴还是坚持着。有了一、二次的失败经验,在2013年开始,他逐渐有了一些技术,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照料,兔子渐渐健壮起来,可以剪毛了。长毛兔一年可以剪毛四次,一斤毛可以买310元左右。2013年当年卖出了2000多斤兔毛,就有50多万的收入。

  面对未来信心十足

  看着基地里可爱的兔子,周吉兴向记者介绍,目前基地里有长毛兔有1600多头,一头兔子一次可以剪下1.2斤的毛。剪毛时村里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就会前帮忙,固定的剪毛工就有8人以上,一人一天的收入都在60元到100元左右,目前兔子一年可以脱四次毛,一年产量在7000多斤。但今年兔毛行情不好,从原先的310元降到了100元左右,按现在的价格,一只兔子一年要亏50元左右,现在只能把兔毛存着,等价格上来就出手。

  周吉兴说,除了长毛兔,他还养有肉兔1200多头。肉兔的性格比较暴躁和凶狠,跟长毛兔完全不一样,肉兔配种是从山上抓来的野兔。兔肉属于高蛋白质、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肉类,兔肉蛋白质含量高达70%,比一般肉类都高,且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却低于所有的肉类,故对它有“荤中之素”的说法,是肥胖者和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肉食。一般用于农家乐,坐月子人吃的比较多。

  周吉兴面对合作社未来发展信心十足。他接下来准备开一家农家乐,先搞个全兔宴,请大厨做出美味的兔肉,让舌尖上的兔肉走出德岙,走向市场,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在德岙吃出美丽与健康。

  周吉兴的肉兔的价格5个月大的每斤15元,两年以上的500元左右一头。如果农家乐里面有需要兔子或有喜欢吃兔肉的话,可以联系周吉兴(15158719211)。记者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