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县第21期中青班攻坚组3天成功化解历时近1年的山地纠纷事件

发布时间:2017-03-29 19:20:17 编辑:周艺 字体:

  县第21期中青班陈剑虎、周标等5位同学于2月20日踏上为期一个半月的上瓯公路攻坚之旅,他们组成上瓯公路攻坚组专门负责项目政策难题化解,3天时间,攻坚组完成一起历时近1年仍未解决的山地纠纷,使得上瓯公路工程得以顺利推进。近日,记者来到上瓯公路金钱龙隧道施工点看到,这里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地施工景象。

  村民阻拦工程无法施工

  上瓯公路工程是我县“四纵五横一连”公路网中的一连,也是全县首个经省发改委同意以PPP模式建设的省重点交通项目。工程起点位于上塘环城北路,经中塘上跨中塘排洪通道,设中塘隧道穿茅田山至李家村,之后沿下塘溪至栗一村,设栗树樟隧道至黄田新村,在下白岩与拟建的温州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和温州绕城高速交叉,设金钱龙隧道至瓯北安丰村,终点为瓯北园区大道与104国道交叉处。工程全线长10.56公里,总投资为12.66亿元,施工工期3年,按照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6车道,路基宽32米,其中分离式隧道3座总长5761米,中小桥梁6座总长453米。

  上瓯公路项目指挥部在推进上瓯公路金钱龙隧道建设过程时,却面临一起山地纠纷事件,该事件情况比较复杂,直接影响项目顺利开展。“我们第一天来到金钱龙隧道进口段施工现场就看到20多个村民围在机器边上,不让施工。”中青班上瓯公路攻坚组组长陈剑虎说,当时看到这一情况,就觉得尽快解决这个山地纠纷事件迫在眉睫。

  攻坚组日夜走访化解纠纷

  中青班上瓯公路攻坚组就掌握的情况认真分析后,组内进行分工,互相配合,全面出动。“我们当时就是上门一户一户地做思想工作,后来村民都能理解配合,唯独村民朱青龙的心里价位与指挥部给出的赔偿价位相差悬殊,一直僵持着。” 陈剑虎说。

  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当时攻坚组制定三步化解方案:一是要正面出击,安排走访涉事村民朱清龙,促膝恳谈,了解其真实意愿、摸清底线,再对症下药;二是要从侧面了解事件背景,邀请村两委协同配合,摸清事件真实情况,事件发展来龙去向;三是排查朱清龙的人际关系,全面掌握民情,并从中下手,寻找合适人选介入化解,拉近各方距离,为事件顺利解决制造氛围。

  攻坚组不分昼夜地去朱清龙家走访,只要有空就去做他的思想工作,但是还是效果甚微。后来经过多方了解到中青班上瓯公路攻坚组成员周标的同学刚好是他族兄弟,就想从此下手寻找突破口。

  周标说:“得知这一情况后,我立即就跟我同学联系,连夜把同学接过来,帮助我们一起做朱清龙的思想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后朱清龙终于同意了,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纠纷解决工程顺利推进

  近日,记者和攻坚组成员们一起来到了朱清龙的家里,他热情地招呼大家,像朋友一样有说有笑,之前的“芥蒂”已经完全烟消云散。朱清龙笑了笑说:“我之前情况不了解,后来攻坚组人员过来跟我说了很多,现在我也很支持,毕竟这个是民生工程,建成后大家受益。”

  金钱龙隧道是这工程的最大控制性工程,全线长10.56公里,其中该隧道就长达3.6公里,约占整条公路的三分之一,此段隧道的顺利开工建设,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进度。这一山地纠纷事件的成功解决对整个上瓯公路工程的全面铺开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该隧道山林覆盖面积大,政策处理多又难,我们边做政策处理边推进工程,僵持了近1年,还是未能彻底解决,让我们很是头疼。中青班攻坚组第一天过来看了现场后,当即表态10天内拿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没想到3天就完成了。这次他们过来真的是及时雨,他们来自全县不同的部门,各自身上都有人脉关系,帮我们从根本上解决了难题,推进了整个工程的顺利开展。” 上瓯办副主任徐象俊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