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罗溪河主体治理工程完工 年底消除8个劣V类水体

发布时间:2017-03-29 00:47: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一边是潺潺溪水锦鲤成群,一边是亭台楼阁花团锦簇。3月28日,记者走进三江街道罗溪河(半岭溪),沿着罗溪河一路走来,两岸景观绿化、滨水公园随处可见,随着河道主体治理工程的完工,罗溪河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

  一边是潺潺溪水锦鲤成群,一边是亭台楼阁花团锦簇。3月28日,记者走进三江街道罗溪河(半岭溪),沿着罗溪河一路走来,两岸景观绿化、滨水公园随处可见,随着河道主体治理工程的完工,罗溪河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

  罗溪河治理焕发生机

  是日上午,由县水利部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组成的考察团一行来到罗溪河,对该河道治理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考察团一行沿着河道边看边量边做记录,对施工后遗留的问题和河道安全质量进行全面的评估。

  “施工质量总体上达到要求,个别地方还需要改进,施工方后期还要进行完善。”来自县水利局等各职能部门的专家在现场走访后,对工程施工方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治理现在已经大变样了,河道两岸景观性、水环境、水景观都得到很大改善,原先的垃圾河一去不复返。”考察团市民代表说。

  “这里以前全部都是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把河道变成了垃圾河,现在干净了,扔垃圾的人也少。”南岙村一村民告诉记者,河道越干净就越没人扔垃圾,越脏扔的人就越多。现在大家都不会扔了,一些住户还会主动劝说其他村民“不要扔进去”,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

  “罗溪河分为上中下游三段,全长2.5公里,河道治理工程于去年8月份进场施工,目前河道清淤、拦水堰坝等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经过治理,河道上游水质达到二类标准,中下游水质良好。”三江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俞剑仝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有序启动南岙村等三个村的截污纳管、立面改造、三线落地等工程,真正把罗溪河两岸打造成一条茶文化精品街。

  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

  “日前,省委省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吹响了剿灭劣V类水的冲锋号。根据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部署。目前,三江街道紧盯目标,明确责任,快马加鞭,全力以赴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

  俞剑仝告诉记者,该街道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的工作要求,着力清除污水源头。完善责任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各级河长、村干部、驻村干部、片长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上下齐心、各方联动、共抓治水的强大声势。

  根据有关单位检测,三江商务区(街道)共有8个劣V类水体,分别是芦田河(芦田村)、江头蛋河(江头村)、江头河(江头村)、箬岙河(箬隆村)、浦东河(浦东村)、浦东港儿河(浦东村)、缪北河(缪北村)、黄岙河(芦黄村)。

  三江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三江工业污染较少,上述水体主要污染源为生活污水。下一步将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的工作理念,联动推进河道水质提升和岸上污染源治理,力争6月底前消除所有劣五类水质断面,7-12月进一步巩固稳定各断面水质,确保不反弹不反复,到年底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