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蓬溪村民认捐14000株紫薇树苗“造”花海

发布时间:2017-03-29 00:39:55 编辑:周艺 字体:

  你捐50株,我捐100株,他捐150株.......连日来,鹤盛镇蓬溪村美丽乡村志愿者协会微信群里,村民纷纷认捐天鹅绒紫薇树苗,不到一个星期,村民认捐数量就达到了14000株,村民筹资筹劳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景观村。

  蓬溪村东、西、南三面环山,北临鹤盛溪,是楠溪江中游风景最优美的古村之一,有“世外桃源”之称,村中至今仍留有大量建于清朝的祠、庙、亭、民居等。

  3月28日,记者来到蓬溪村的山边看到,紫薇树苗移栽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村民们三五个人一组,有的扶正树干,确保树干在填土过程中保持直立;有的在填土,把周边的土填进树坑中;还有的在指挥横、竖方向树干的摆放,保证植树的整齐,经过半天的忙碌,一排排整齐的树苗为春天的蓬溪村增添了新的绿色和生机。

  在移栽树苗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蓬溪村党支部书记谢修乾告诉记者,建设新农村,该村村民很踊跃,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现在移栽的这块田也是村民谢仙明的,今年80岁的谢仙明老人本来这田打算种姜,但得知种花建设美丽乡村后,就让出田来。还有李连蕊老人,今年83岁,村里有什么公益活动,都会自动过来。

  谢修乾说,除了这边移栽天鹅绒紫薇,该村通往大碏门瀑布的路边也种准备种上天鹅绒紫薇,碏门桥的边上的田地里也要种植天鹅绒紫薇。计划将天鹅绒紫薇种植与观光旅游深度结合,打造紫薇花海,并围绕吃、住、游等乡村旅游要素,挖掘紫薇花海的经济价值,衍生出婚纱摄影、民宿开发、观光旅游等第三产业。

  谢修乾告诉记者,近年来,楠溪江流域的很多古村落都在如火如荼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各种农家乐、民宿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不仅促进了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蓬溪村村民看到后,盼望家乡发展的心情越发迫切。去年9月份,在无锡经商的谢晓龙带头捐资10万元,紧接着谢东元携同北京温州商会的乡亲筹集了近40万元,很多村民也纷纷慷慨解囊,总共捐资了130多万元,修建了溪边护栏、路灯、座椅、景观路、公厕……使得村庄更加美观。这次,村民又自发组织认捐天鹅绒紫薇花树苗,准备把蓬溪村建成风格独具的乡村旅游点,探索出一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路子。记者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