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县纪委聘请17名特邀监督员对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实施监督

发布时间:2017-03-29 00:34:49 编辑:周艺 字体:

  在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一些被审查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纪。他们中有的曾经是高考状元、名牌大学的高材生,有的曾参加过一些大案、要案的查办,还有的在监督执纪中立过功、受过奖。就是这样一群被党和人民充分信任的监督者却蜕变成贪腐者,“谁来监督纪委”也成为了高频率的网络热词。近日,我县出台了《聘请纪检监察干部特邀监督员暂行办法》,回应“谁来监督纪委”这一社会关切的问题。

  从人大副主任、副县长、政协副主席等县领导,乡镇、机关部门“一把手”,到“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媒体代表,县纪委从纪检监察系统之外聘请17名特邀监督员对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实施的外部监督,旨在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工作,保证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严管就是厚爱,我们也非常欢迎特邀监督员能够多来指导和监督我们乡镇纪委。”岩头镇纪委书记朱陈敏说。

  根据《办法》,特邀监督员有权力通过定期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和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各种途径监督纪委,监督的主要内容有纪检监察干部遵守温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六个严禁”、“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十条负面清单”、“永嘉县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等有关行为规范情况以及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执纪、依法监察等有关职责情况。同时,《办法》还规定,未经纪检监察机关同意,不得以特邀监督员名义参加社会活动,不得利用特邀监督员身份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

  县纪委常委胡朝曦介绍说,“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执纪者自身绝不能置身于纪律红线之外,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组建纪检监察系统特邀监督员这样一支队伍,让监督执纪问责的探照灯,不仅照向别人,也要时时照向自己,让全县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有人管、受监督。”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周谢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