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每年1亿元资金助推“两山”发展之路

我县入选全省“两山(二类)”建设财政专项激励政策分配对象

发布时间:2017-03-27 00:32:4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省财政厅公布了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两山(一类)”和“两山(二类)”等三项财政专项激励资金实施竞争性分配情况,我县入选“两山(二类)”建设财政专项激励政策分配对象,省财政将给予每年专项激励资金1亿元。

  日前,省财政厅公布了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两山(一类)”和“两山(二类)”等三项财政专项激励资金实施竞争性分配情况,我县入选“两山(二类)”建设财政专项激励政策分配对象,省财政将给予每年专项激励资金1亿元。

  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省财政整合专项、统筹财力,设立了振兴实体经济等三项财政专项激励资金。其中2017-2019年,我省实施“两山(二类)”建设财政专项激励政策,省财政每年安排18亿元,突出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居民收入水平为核心目标,采取竞争性分配方式,择优选择18个县(市、区)给予每年专项激励资金1亿元。实施期间,财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查,三年后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相应扣回专项激励资金。

  牢固坚守生态“红线”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全县群众心田,走出生动实践“两山理论”的发展之路,也将“绿水青山”发展为我县最大的战略资源和潜力优势。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县就制定了楠溪江流域环境保护规划,在中上游不准发展工业,严格控制养殖业规模,致力打造一条真正无污染的河流。时至今日,县委县政府一直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定力,坚守生态“红线”,坚定地走“两山之路”,仅“十二五”以来,我县就否决了20多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并不惜牺牲每年25亿元工业产值,坚决“关停并转”了100多家电镀、造纸、合成革等重污高耗企业。同时,力抓“五水共治”,实施“水乡建设百亿工程”,计划到2020年投入160亿元建设近800个治水项目。

  100万、200万、300万、500万……在“五水共治”中,全县企业家的生态经济意识得到强化和提升。尤其是桥头企业家心怀故土,热心公益事业,在一次为菇溪河治理的捐款活动上踊跃募捐。2008年,桥头钮扣市场创建25周年之际,企业家们自发捐资3000多万元,用于菇溪河整治的启动资金;2015年,在该镇“赶超发展再创辉煌”新春座谈会暨招商选资项目推介会上,不到十分钟企业家就捐款2923万元,用于菇溪河道两岸景观绿化工程,用实际行动支持家乡“五水共治”。

  此外,桥头镇还建成新的工业园区,动员原先东一个西一家小厂迁入,在园区配上全套排污设备,生产转型升级。截至去年,经过治理的菇溪河道赶潮段以上河道水质已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标准,桥头群众开始下河游泳。

  走出“两山”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这几年全县群众创新活力喷涌,最具代表性之一的就是民宿发展,耕读小院、悦庭楠舍、“墟里1号”等一批精品民宿依托楠溪江优美的山水资源,走出一条民宿旅游发展道路。我县及时出台《永嘉县民宿发展扶持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并率全省之先推出旅游民宿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我县还把生态旅游开发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建成开放楠溪江国际房车露营基地、永嘉书院、百丈瀑等一批景点,全县年游客数、旅游年总收入均增长30%左右。楠溪江入选全国最受欢迎景区、全国最佳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永嘉跻身浙江旅游发展十佳县行列。

  县委县政府一方面发动、支持群众走“两山”之路,一方面深化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如在全省率先探索首个国有森林公园PPP项目——龙湾潭国家级森林公园如今走出一条从砍树到看树、从观光到休闲、从赏景到养生的森林产业转型之路,实现森林、养生、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响永嘉“中国长寿之乡”品牌。

  与此同时,在离龙湾潭国家级森林公园30多公里的岩坦屿北古村,一个突破性的改革也在悄然进行,该村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经过几十轮协商后,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古村项目整体开发协议,古村落的原住民将全部搬迁到即将动工兴建的聚居区,屿北古村落的产权则全部归村集体所有。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还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古村落和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建立每年1000万元的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和1.8亿元的文化与自然传承保护发展基金,在楠溪江流域古村落打造22个没有围墙的文化展馆,成立耕读文化研究会和谢灵运研究所等,一起推动永嘉成为“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展望未来,我县将继续呈现绿色发展的别样精彩,走出“两山”好风景。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