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文化创意专家把脉问诊“瓯窑小镇”

发布时间:2017-03-27 00:24:5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月24日,以“文化驱动、多元融创”为主题的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论坛——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正式开幕。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原浙江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等嘉宾,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莉平,省市特色小镇代表,温州市文化企业代表及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参加了论坛。

  3月24日,以“文化驱动、多元融创”为主题的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论坛——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正式开幕。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原浙江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等嘉宾,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莉平,省市特色小镇代表,温州市文化企业代表及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参加了论坛。

  此次峰会包括两个部分:一是邀请国内外文化创意设计专家、学者,带来国内外最前沿的文化经济新思想的发布,探讨新常态下“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的跨界融合创新之路;二是针对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出来的9个在建、拟建文创项目进行闭门会诊,助推温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升级,提升温州文创项目的档次和质量。

  瓯窑有其传承人,但是国家级、省级的瓯窑大师还没有培育出来,这么一种情况下,瓯窑的文化如何凸显?依托于瓯窑唐五代遗址公园,瓯窑小镇将建设博物馆,该博物馆该怎么定位,是完全做瓯窑,还是融入东瓯文化?瓯窑品牌的影响力怎么去扩大?在“文化经济新思想·温州峰会”闭门会议上,何莉平提出了瓯窑小镇发展中面临的三个问题,围绕这些问题,李佳、吴海燕、姜晓刚、李杰四位文化创意专家学者为我县的“瓯窑小镇”项目把脉问诊,提供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和设计理念。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国际创意设计联盟中国区秘书长李佳认为,应赋予瓯窑更多的文化故事,结合汉族礼仪,挖掘文化内涵;博物馆结合VR(虚拟现实技术),给游客更多体验。同时,瓯瓷还可以作为工业材料,开发更多商业产品。在旅游品牌打造上,吸引类似于“北漂”“横漂”的创业者和互联网作家,大力发展公共服务,让其有生产之地。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从文化元素发掘以及文化产品开发的角度,对瓯窑小镇建设工作等给出了建议。浙江南方建筑设计优先公司副总经理兼副总建筑师姜晓刚提出,一味仿古并不可取,瓯窑小镇在规划设计上还要更精细更贴心。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杰指出,东瓯与我国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有着历史渊源,要“高举高打”,从“金木水火土”五个方面挖掘其内在文化,开发相应的文化产业。

  胡剑谨说,论坛拓展了政府、行业专家、企业等多方合作,为与会者提供了一次完美的头脑风暴,无数的“金点子”迸发而出,在创意交流、交锋中,产生了智慧的碰撞,将文化创意产业的难题变成可解之题,下一步将把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落地到项目里,推动项目的进一步建设开发。记者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