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博会开启周末模式 永嘉元素人气爆棚

发布时间:2017-03-27 00:22:5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期5天的文博会进入周末模式,市民纷纷带上孩子邀上好友,逛温州国际会展中心,感受温州的时尚文化。富有创意的永嘉馆更是人气爆棚,刷爆永嘉人的微信朋友圈。

  为期5天的文博会进入周末模式,市民纷纷带上孩子邀上好友,逛温州国际会展中心,感受温州的时尚文化。富有创意的永嘉馆更是人气爆棚,刷爆永嘉人的微信朋友圈。

  永嘉馆人气爆棚

  3月25日上午,循着悠扬动听的音乐,逛展的市民被永嘉馆的茶艺表演吸引住了!“往来”、“小坐”、“半闲”,富有诗意的茶名,回味悠长的滋味,让品鉴者无不竖起大拇指。除了喝茶,还可以进入永嘉馆的播放厅,垫着蒲团歇一歇,静下心来看场瓯窑小镇专题片,听听关于瓯窑的“前世今生”,看看永昆的表演。

  “阿姨,能和你一起拍照么?”正在演播厅休憩的永嘉昆剧团表演者由腾腾成了市民的焦点,引来很多市民驻足观看,大家纷纷要求合影。看,镜头前一位小朋友略显拘谨,另一位则连镜头都不敢看,毫无刚才要求合影时的勇敢表现。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永嘉馆所在的5号馆是时尚文化精品馆,以各地组团参展为主,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国内品牌文化的时尚精品,还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时尚文创展示区。

  “这两天,不少外国友人在参观‘一带一路’时,专门到我们永嘉馆,展示区的木雕、竹雕、瓯瓷等作品更是让他们赞赏不已,纷纷询价想要购买,不过这些都是非卖品,他们只能遗憾而去。”虽然永嘉馆的展品非卖,但我县的章长才、朱启腊、金可兴、金大翁等工艺美术大师也受邀在3号馆设展,那里就有一些精品出售。

  永嘉非遗“火热”

  大翁艺术馆位于3号馆的最中心位置,中间挂着一幅“聚珍堂”的匾,展厅布展风格融入了各式中国风元素,充分展现楠溪江山水文化的风采和魅力。刚逛到展位前,记者就被眼前组团出现的各式制作精良、画风洒脱的古法瓷器和国画丹青给震撼到了。大翁原名金永锋,籍贯永嘉,自幼痴迷书画,从艺几十年,书法、花鸟、山水、陶瓷绘画无一不精,用笔老到,气息感人。据了解,此次文博会上,人称当代“八哥第一人”的大翁,用他精心创作的100多件楠溪江主题的书画和陶瓷作品,为前来逛展的市民奉献上文化视觉盛宴。

  在3号馆,远远就可以看见一幅“永嘉白酒”字样的酒幌在竹竿上飘扬,走近一看,这是一座竹篱笆围建的开放式展区,前后门是竹制门台,好一幅古时乡间酒肆!永嘉酒文化研究所的朱启腊正在招待参观者,桂花酿、米醴琼、老汉酒等经典佳酿摆在竹架上,周围还有竹制的、陶瓷的、珍贵名木材制作的各类酒器,各路“酒痴”有空不妨来此与永嘉白酒烧制技艺县级非遗传承人朱启腊一较高下。

  永嘉竹雕的展厅位于3号馆的二楼,金可兴之子金魁正在雕刻一件佛像作品。竹扇、竹签、竹阁,小小展台前也是人头攒动,金魁与市民面对面介绍竹雕作品。“永嘉竹雕选用楠溪上等毛竹,以竹叶、竹枝和竹根为材料,像这个竹阁,纯手工雕刻,大概要一周时间。”金魁说,竹雕手艺传自清朝时的曾祖父金家钊,他匠心独具,创作了“台阁”,也因此一举成名,金魁本人2009年创作的《龙舟》在温州市首届民间博览会上荣获“百工奖”。

  乘坐电梯上3号馆二楼,进入眼帘就是“汉臣”的招牌,这是汉臣瓯窑研究院展厅,院长章长才潜心研究瓯窑烧制工艺,他带来不少烧制的瓯瓷作品,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一套八口的茶具,刚刚开展就销售一空。

  章长才说,瓯窑不只是销售产品,更是销售一种生活方式,一种适合当下人的生活方式。“汉臣”在瓯窑小镇开设工作室后,他有了更多时间钻研古代工艺,开始有了产出,订货情况也不错。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