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专家在线——和你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2017-03-27 00:10:50 编辑:周艺 字体:

  编者按:青春期的孩子都有类似少年维特的烦恼,不少的困惑连家长和老师都无法及时解开心结,那怎么办呢?为此,我们“专家在线”特别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永嘉佳嘉乐首席心理辅导师苏圣亮等倾情加盟,尤其对青春期情绪管理通过案例析疑解惑,如有读者需要帮忙请与本中心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联系。

  借你一张凳子

  本期倾述对象:瓯北一初中一年级学生小张

  本期咨询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苏圣亮

  眼前的小少年俊俏而颓废,眼睛大却迷茫,见到陌生人表示出不安和紧张,似乎对外来世界充满排斥。

  姑且叫小少年为小张吧。小张的母亲悄悄地告诉永嘉佳嘉乐首席心理辅导师苏圣亮:儿子从小学一年级第二个学期开始,不知什么原因,每天必须要自己去陪读,指定她站在窗口,一旦看不到熟悉的身影就歇斯底里地跑出去。家里人很是担心,为此跑上海等地去看心理,有建议动粗的,结果差点出了大问题。

  六年级时,小张的那种敏感或恐惧反而越来越严重,更可怕的是言语越来越少。苏圣亮问小张的母亲:您的儿子在小时候就有心灵的创伤或阴影,可能来自父母方面,能否说说家庭的故事。这位母亲点点头:我和他爸关系不怎么好,被他看在眼里记在心底,儿子牵挂我担心我。

  在一对一的环节里,苏圣亮笑着对小张说:能不能帮叔叔一个忙?

  小少年机械地点头。苏圣亮请小张把头顶上那个坏灯泡换下来,小张迟疑着说自己够不着。

  苏圣亮把凳子递过去:借你一张凳子。小张几乎不费什么力气把新的灯泡换上去,满屋变得明亮,他的脸上泛起红晕和一点点不易察觉的喜悦。

  苏圣亮不失时机地表扬和开导:你多棒,只要借你一张凳子就能解决问题,在生活学习中也是同样的道理,但需要自己主动找凳子寻光明,你这个小男子汉不会做不到吧!回去见到父母时能不能主动拥抱,说一声爸爸、妈妈我爱你?这时小张很干脆:能。

  第二天,在小张母亲的动员下,父亲和苏圣亮坦诚交流了一番。当他们夫妇再次把孩子一人牵一只手过来咨询时,父亲多了慈爱,母亲多了温情,孩子的眼睛看上去多了几许神气。当着小张的面,父亲给了母亲一个深情的拥抱,孩子泪中带笑,父母也是百感交集。

  孩子知道了父亲是在意母亲在意自己的,一个星期后窗外没有熟悉的身影,一个学期后他以提前招的尖子身份进入心仪的初中。记者帮帮团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