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温州文博会永嘉馆吸引众多参观者

发布时间:2017-03-24 01:28:4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月23日,2017年温州市文博会在市会展中心举行,9点的开幕式结束后,永嘉馆瓯窑小镇展区内传出永昆古朴、轻柔的曲调,吸引了市委书记周江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等先后参观永嘉馆。

  3月23日,2017年温州市文博会在市会展中心举行,9点的开幕式结束后,永嘉馆瓯窑小镇展区内传出永昆古朴、轻柔的曲调,吸引了市委书记周江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等先后参观永嘉馆。

  文旅融合,重塑瓯窑品牌

  瓯江之畔,三江之地,这片诗意的栖居地,瓯窑小镇迎来世人瞩目,2016年10月,三江商务区积极响应省委“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号召和市委“大拆大整”总体部署,依托区位优势,上下齐心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使一个颇具江南特色的瓯窑小镇雏形崭露。

  在文博会上,永嘉馆以“瓯窑小镇”为题,多形式凸显瓯窑文化的技艺传承。除了永昆表演,精美的瓯瓷、精雕细琢的艺术品也是众人的焦点,现代化瓯窑瓷器、酒器、茶器及瓯越文化相关的木雕、竹雕、茶叶等,无一不体现了永嘉大地传承已久的瓯窑文化正在瓯窑小镇日渐兴盛。

  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参观时,为永嘉馆内展示的乌纱船模型的精致工艺点赞,在听取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莉平介绍瓯窑小镇后,鼓励永嘉充分挖掘瓯窑文化内涵、展示本地文化特色、重塑瓯窑文化品牌。

  创意点亮生活,品味成就高度。如今,越来越多的工艺美术大师汇聚于此,承载着时代责任,重振瓯窑文化曾经的辉煌。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当您再次走近瓯窑小镇,您能在极具设计感的现代博物馆,一眼看尽瓯窑的前世今生;在古瓯窑遗址前,与唐代的烧窑匠人们进行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或者,坐在茶园的草棚前发呆,感受漫长历史中的那一刻放空;再或是,徜徉在瓯窑匠人们云集的小镇街区,感受到大师们心中日月经天、江河行地的博大和永恒……

  小小展厅,饱和匠心精神

  在永嘉馆展厅内不仅设置了多媒体互动区、瓯窑制作区展示区,还设置了永昆秀场、文化表演等。每天将为您送上瓯窑、竹雕、茶艺、瓷画、绸雕等表演。

  东瓯古韵,千年传承。谈起温州,我们最先想起的会是什么呢?是谢灵运笔下的山水?还是戏曲之祖南戏?可你是否听说过,那些温润细腻的瓯窑,背后的传奇……在永嘉馆的小型演播厅内,15分钟的瓯窑文化短片向你述说千年的传承。

  展厅内有一棵用瓯瓷瓷片装扮的小树,别看这颗小树不起眼,据工作人员介绍,它可是从瓯窑小镇采集的,树上的瓷片是我们的工匠为这次文博会专门烧制的瓷片,上面有瓯窑镇小镇的字样。

  而门口摆放的“鹳雀楼”的竹雕作品,更是让来往嘉宾惊叹,纷纷用手机相机“咔咔”地拍摄。它的底座约60x60cm,高约1m,共有四层半的亭台楼阁,飞檐翘角,雄伟壮丽,打开门窗,里面还能看到精雕细琢的佛像,其制作精美让人叹为观止。这是金可兴和儿子女儿三人用将近一年时间制作而成,约值二十几万元。

  文化之魂,不分国家地域

  永嘉馆用现代技术展现出的宏大气势、用古典元素点缀出的艺术美感,也让外国嘉宾们流连忘返。“It’s so beautiful!”在瓯窑酒器展台前,传来一声声赞叹,这是来自南非的阿奇拉,在观赏瓯窑出土的精美瓷器时,听说这是一件距今1000多年前盛酒的器具时,他举起手,模仿喝酒的动作,然后在容器上点了点,露出恍然大悟的笑容。

  通过志愿者的翻译,阿奇拉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温州文博会,见到了很多过去在只能在网络上看到的东西,欣赏到了各种特色文化,真的特别高兴。而他最感兴趣的是传统的书画、竹雕等富有东方元素的文化艺术。

  一艘乌纱船,漂洋过海,把瓯窑的瓷器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输送到西方,早在清朝时,瓯瓷已经远销东南亚、阿拉伯地区。永嘉馆展示的这艘乌纱船,复原了古时的乌纱船的模型,令阿奇拉啧啧称奇。他拉着志愿者的,在船前留影纪念。

  听闻瓯窑小镇将汇聚更多的传统文化时,阿奇拉说:“瓯窑瓷器如此精美,文化如此源远,作品富有东方文化气息,必将会成为温州的文化地标。我一定会介绍更多的朋友来瓯窑小镇旅游。”

  “文化之魂,是不分国家和地域,它能引发人们内心深处的共鸣。”金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军锋在永嘉馆内参观汉臣出品的瓯瓷时说,当前,全省各地都有颇具特点的特色小镇涌现,特色小镇今后该如何规划、在这样的激烈竞争中怎么脱颖而出,这是各地都在摸索的难题。“而瓯窑小镇将传统文化融入其中,时尚创意作为补充,这就是亮点。希望今后瓯窑小镇能走出一条不一样的文创之路。”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