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茶青上市茶农交易忙

发布时间:2017-03-24 01:13:52 编辑:周艺 字体:

  这几天正是“永嘉早茶”大量上市的季节。对于茶农们来说,去年辛苦劳作已经到了收获的时节;对于茶商们而言,则是新年里的第一桩生意。

  现场交易好热闹

  3月23日下午,记者在三江街道北岙村看到,茶青交易已经热火朝天开展。从村委会大楼处沿着溪边一条不宽的水泥路往里走,没走几步,就看到前面人头攒动,黑压压的一片,并不时传出茶农的叫卖声以及同茶业收购商之间讨价还价的声音,场面十分热闹。路边则停放着许多挂着外地牌照的七座和小货车,车里车外是一个个装满了新鲜茶叶的塑料筐。每个交易点前都驻满了人,茶农带来了自己种的茶叶,茶商对比着不同茶叶的品质,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茶香。

  茶农朱大伯告诉记者,他提着蛇皮袋一路问了好几个茶商,终于卖了个称心的价格。他说,起先几位茶商出价才40元每斤,他觉得自己的茶叶品质好,起码每斤要55元,后来一茶商出价50元每斤全部给收购了。

  “我们是从3月初开始采茶的,年前连续干旱天气导致产量下降,今年的收成比往年差一些。”朱大伯说,茶叶的价格没有统一的标准,前几天品相稍好的茶青价格在每斤七八十元以上,茶叶以细嫩为上品,粗大芽多品相就会稍次。一年忙到头,就看这半个多月时间,这几天他每天早上5点多就上山采茶,只带了点干粮当中饭,到下午两三点结束采摘,把茶叶带到这里来卖。

  家家户户有茶园

  三江罗东片北岙、行禅、半岭、龙下、龙头等十几个村分布着大量茶园,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茶园。北岙、罗溪处于这十几个村的中心位置,从山上采摘的茶叶自然集中到这里来,逐渐形成了这个市场,已经有十几年了。“茶叶交易市场”并不正规,没有固定场所,连个名字也还没有,但它却成了当地茶农维持生计的重要渠道。

  据了解,每天中午12点过后,“茶叶交易市场”便开始热闹起来,茶商们陆续集中到这里等候,茶农们将一早开始采摘的茶叶从山上带下来摆在路边卖。根据市场情况和茶叶本身情况,双方凭经验在讨价还价中商定交易价格。下午两三点到达高峰期,下午五点左右,人员才逐渐散去。

  上千茶商来收购

  大量收购茶叶的商人大部分来自省内,有杭州、新昌、松阳、磐安等地,他们开着小货车,一般当天来回,将收购的茶叶运回家乡进行扁茶加工后出手。

  茶商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收购茶叶已经有好几年了,每年来这里收购茶叶的商人至少1000人,其中以磐安人居多,占到80%左右。每年3月上旬陆续来到这里,到3月下旬结束,为期半个多月。

  记者从三江街道了解到,目前,三江街道分布着1.5万亩茶园,有近万名茶农,每年产值可达1亿元。除几家大型的茶叶企业自己加工生产扁茶以外,大部分茶农种植的茶叶都是直接以茶青销售。记者金利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