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2岁男童在黑暗中哭泣》后续

发布时间:2017-03-24 01:11:02 编辑:周艺 字体:

  近几天,上塘的外卖小哥周瑜寒夜守护迷路男孩的正能量故事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央视、浙江卫视、浙江日报、钱江晚报及温州各大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本报曾于3月17日刊发了《2岁男童在黑暗中哭泣》一文,当时周瑜将孩子交给警方照顾后便默默离开了。昨天,记者再次走近周瑜,还原当晚发生的故事。

  寒夜守护,温暖了孩子心灵

  说起外卖员,大家脑海里都会浮现一个画面,骑着电动车风雨无阻,敬业、辛勤、吃苦耐劳,这就是他们留给大家的印象。除了送外卖很拼、守时,生活中往往会有一些暖心事儿发生在外卖员身上。

  外卖小哥周瑜,来自平阳鳌江,来永4年,送外卖还不足两个月。说起3月14日深夜发生的事情时他还记忆犹新。当时11点40分左右,寒气正重,周瑜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载着还没送完的外卖经过一片寂静的桥翔路时,听见小孩的哭声,循声找去,在黑暗的道路旁发现一个小男孩在大街上徘徊不止,身边没有家人看管,一边哭泣,一边呼喊着爸爸妈妈。“这么冷的天,这么小的一个孩子怎么会在这里,冻坏了可咋办呢?他的父母呢?”周瑜连忙将电动车停在一旁走近,小男孩大概就两三岁的模样,身上仅穿着一身薄薄的秋衣秋裤,光着一双脚丫子,看到他一张小脸被鼻涕眼泪糊得的一塌糊涂,心疼不已。这时本该将顾客的订餐及时送达,他早已把此事抛之脑后。

  怕孩子看到陌生人受惊吓,周瑜就慢慢靠近,尽量亲切地询问孩子怎么了?小男孩一边哭一边说“我要找妈妈”。可是当问孩子的名字和爸爸叫什么、家住在哪里时,由于小男孩年龄比较小,怎么也答不上来,只是不停地抽泣。他想到孩子的家长肯定也在找孩子,就一边原地等候来寻找孩子的家长,一边拨通了110报警电话。

  “不怕,等会儿警察叔叔一起来帮你找爸爸妈妈,你看叔叔在你身边。”小男孩慢慢停止了哭泣。看着那孩子冻得瑟瑟发抖的样子,周瑜将他抱在车前的踏板上,他又立即将自己唯一的外套脱下穿在孩子的身上。

  父母团圆,他当即拒绝酬谢

  值班民警驱车赶到现场后,见小男孩面对陌生人十分害怕,一直抱着周瑜不肯松开,在询问附近村民无果后,决定将孩子领回派出所。而此时,好心的周大哥看孩子有警方照顾,便默默离开了,继续送外卖。

  一小时后,一对年轻夫妻冲进派出所,正是孩子的父母。据他们说,孩子2岁,当晚夫妻俩在孩子入睡后出门到外面吃夜宵,没想到孩子夜间惊醒,看到父母不在,自己跑出家门,迷了路。

  这对夫妻想要当面表示感谢,这才发现周瑜没有留下姓名、电话,第二天好不容易联系上周瑜,可他谢绝了,“孩子找到父母最重要了,我做的是小事,谁看到都会帮忙,何况我也有一个这么大的孩子。送餐延误了一会儿,我解释了几句,客户都理解,没有怪我。”

  接受奖励,激励人同行善举

  事情过去几天后,周瑜没有跟任何人提及这个事,直到网友们纷纷点赞这位不留名的外卖小哥,大家才知道是周瑜做的这件好事。

  “其实现在说这些我都觉得别扭,每个人遇上这种情况,我觉得都会这样做。”事后,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赞扬他的义举,周瑜表示,他并不觉得自己有多高尚,别人怎么说不重要,关键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外卖小哥的心声,也是外卖小哥的呼唤,相信所有人特别是为人父母者看到监控视频中周瑜将自己的外套穿在孩童身上时,心头都会滚烫的一热。如果没有周瑜的守护,我们真的不敢想象这名走失的孩童会有什么样的可怕遭遇。同时,我们也不难想象,虽然这名孩童的心智还很幼弱,但是,这一次守护,一定会成为他人生路途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3月22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周瑜的义举送上5000元的正能量基金,饿了么网上订餐平台也拿出5000元嘉奖周瑜的暖心事迹。刚听说奖励的事时,周瑜说“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不敢接受别人的奖励”。后来,周瑜接受了这份奖励,他希望这样的一份奖励能影响更多的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努力创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举手之劳的善行既平凡而又不凡,在寒夜守护一个走失的孩子,虽简单却也传递着大爱。它所带来的温暖通过媒体、通过网络让他人感同身受,并激励人同行善举。记者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