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省动员全民参与 彻底剿灭劣Ⅴ类水

省委省政府昨以视频形式召开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市县续会作具体工作部署

发布时间:2017-03-23 01:54:2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月22日是“世界水日”,省委省政府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对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省委省政府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对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随后,市县相继续会作具体工作部署。姜景峰、林万乐、谢崇福、陈建良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在永嘉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不能犹豫,不能动摇,不能退缩,以迎难而上、攻城拔寨的决心和意志,坚决干净彻底消灭劣Ⅴ类水。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标准要再严格,必须以更强的意志、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严把排查关建立劣Ⅴ类水体清单、严把对策关建立主要成因清单、严把工程关建立治理项目清单、严把验收关建立销号报捷清单、严把提升关建立提标深化清单,切实做到不留盲区、干净彻底,绝不允许留余地、搞变通、打折扣。责任要再压实,知责明责细化责任分工,履责担责确保责任落地,问责追责失责必究,切实做到军令如山、一诺千金,绝不允许找借口、搞推脱、卸担子,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坚决打赢这场检验换届后新班子战斗力的“揭幕战”,坚决拔除劣Ⅴ类水这根浙江肌体的“肉中刺”,坚决消除人民群众对劣Ⅴ类水的“心头痛”。机制要再完善,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完善统筹协调、“首席技术顾问”、多元投入、法治化管理等机制和制度,切实做到剿灭一个、巩固一个,绝不允许留退路、闹回潮、有反弹。合力要再凝聚,全省党政军和社会各界要共同参与,党委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人大政协要发挥监督作用,企业要履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引导监督作用,广大人民群众要发挥主人翁作用,形成浓厚的全民治水氛围,共同演奏一曲恢宏的时代治水新乐章。

  省市会议之后,就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县委县政府继续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我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县委书记姜景峰指出,全县上下务必要下最大的决心,认识到剿灭劣Ⅴ水是省市下达的“硬任务”“死命令”,是必须要完成的答卷,没有任何畏难退缩的理由,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只有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攻坚硬战。要出最实的举措,注重点面结合,点上要紧盯上塘、瓯北、乌牛三个县控劣Ⅴ类水质断面,抢抓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剿灭任务,对已排查出的140个劣Ⅴ类水体要逐一制定“一点一策”方案,确保年底前完成;面上要在3月底前再进行全面深入地排查,真正摸清底数、掌握基数,并全力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面源污染防治以及河道水质再提升等工作,把基本功做得扎实、做在前头,避免走“先污染后整治”的老路。要注重标本兼治,确保在梅汛期前完成劣Ⅴ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清淤工作,在6月底前完成所有劣Ⅴ类水体清淤工作,加大河道生态调水力度,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变内河死水为活源洁水,有效改善河网水质,同时同步推进截污纳管和污水处理厂(站)建设,确保6月底前完成2016年续建的29个“清三河”截污纳管项目,年底前完成6个新建或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全面投运山区8个污水处理厂(站)。要注重上下兼顾,各地各部门要提前介入、主动对接、积极沟通,严格执行黑臭河复查机制,开辟劣Ⅴ类水剿灭工作专栏,用好用活新闻媒体以及广大老百姓的舆论监督,确保河道治后不反弹。

  姜景峰强调,要用最严的手段,做到责任到位,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县治水办要切实发挥中枢作用,当好剿劣战的总参谋,各牵头部门要在3月底前出台各自线上的剿劣方案,并抓好各项措施跟进,各地要担起主体责任,每条劣Ⅴ类河道都要制定剿灭方案,各级河长要敢于担当,各联系单位也要主动参与,确保责任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要做到督考及时,健全定期督查机制和预警通报机制,严格实行半月一督查一通报,对进度滞后的牵头单位、属地政府和河长,及时进行预警提醒。要做到问责有力,在考核问责上再加码,对多次进度落后的河道要约谈相关的牵头部门、属地政府和河长。记者 汪雪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