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出台《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22 01:40:4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全县各地迅速掀起治水热潮,瓯北龙新河、马岙浦等精品河道正全力施工中,河道道路建设、景观提升、管线落地、滨水公园建设等有序推进;三江、乌牛、桥头等地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高潮不断,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

  连日来,全县各地迅速掀起治水热潮,瓯北龙新河、马岙浦等精品河道正全力施工中,河道道路建设、景观提升、管线落地、滨水公园建设等有序推进;三江、乌牛、桥头等地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高潮不断,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

  为集中力量剿灭劣Ⅴ类水,全面改善全县水环境质量,实现“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日前,我县出台《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方案》,主要任务为:着力推进沿河大拆大整,全面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六大工程。到2017年3月底前,所有劣V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要实现入河污染零直排。6月底前,所有断面要消除劣V类水质。7-12月,要进一步巩固稳定各断面水质,确保不反弹不反复,确保年底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确保水质持续改善。

  涉水违建即查即拆 加快截污纳管工程

  近段时间来,瓯北街道在有序推进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的同时,积极推进沿河旧厂房、旧市场、旧小区等重点片区和节点整治,以各类污水直排、垃圾入河的小加工作坊、小食品加工场、大排档、小餐馆等场所为重点,坚持边排查、边整治,确保今年6月底前整治完毕。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我县对沿河各类污水直排、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涉水违建一律即查即拆,其他各类违章建筑物、构筑物依法分期分批拆除,应拆尽拆,今年6月底前全面处置到位。

  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县还将全面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和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和达标排放率,全力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如上塘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率达到92%;完成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在确保完成29个截污纳管工程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城镇沿河区域截污纳管,年内建成一、二级污水管网30公里以上。

  此外,还将加强现有雨污合流管网的分流改造,完成雨污分流改造5公里,新增污水处理量5万吨。运行3年以上的镇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全部提高至75%以上,运行负荷率低于70%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提高10个百分点。狠抓污水厂运行监管,确保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

  严格防止二次污染 全面改造生活污水

  根据《方案》要求,按照市河湖库塘清污(淤)“十三五”计划,确保今年全县完成清污(淤)100万方以上。其中劣Ⅴ类断面所在区域河道于4月15日前完成清淤,7月15日前基本完成全年清淤工作。因地制宜选择污(淤)泥处置方案,强化污(淤)泥检测、排放、运输、处置全过程管理,重点加强污(淤)泥排放、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理,严格防止可能造成的二次污染。

  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全县500头以上养殖场以及劣V类区域存栏50头以上养殖场纳入在线智能化防控平台,其中工业化治理养殖场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全县化肥减量294吨,其中消除劣V类区域实行重点农田的氮磷监测,并针对性地加大肥药减量力度。

  同时,以农村生活污水、垃圾为重点,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程,实施9个建制村提标改造。今年,全县建制村生活垃圾集中有效收集处置率达到100%以上,应处理建制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20%。

  规范入河排污设置 全面治理小微水体

  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对全县在册的4163个入河排污(水)口依法进行整治,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全面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对污水直排口,一律就近纳管或采取临时截污措施;对雨污混排口,一律限期整改;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一律封堵。推行重点行业废水输送明管化,加强企业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强化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

  同时,加强河流生态化治理,加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开展驳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绿化及景观建设,加快河岸湿地、氮磷拦截吸收、曝气充氧、生态浮床等工程建设,恢复与重建河道良性生态系统。鼓励“设计—治理—养护”一体化模式,推进河道保洁、生态治理和长效养护。

  根据《方案》要求,今年将继续推进清三河巩固提升工作,严格执行垃圾河、黑臭河复查机制,对出现污染反弹的河道,立即责令限期整改。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基本技术路线,到今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深入推进清三河工作向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参照清三河标准开展全面整治,做到治理无盲区、全覆盖,切实提高城乡居民门前屋后的水体环境质量,到今年底小微水体得到全面治理,消除感官污染。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