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稳步推进营造林计划

发布时间:2017-03-22 01:28:53 编辑:周艺 字体:

  我县林业用地面积319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79.06%,占温州市林地面积28.6%,森林总蓄积72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2.77%,为全市林业第一大县和全省林业第五大县,是全省森林火险重点县。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记者从县林业部门获悉,去年,我县森林消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发生森林火灾5起,过火面积13.73公顷,受害森林面积8.39公顷,与前年同期相比下降33.3%,全县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森林火灾事故,这是近十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那么,我县在保护森林方面都有哪些措施?森林防火又有哪些手段?昨天记者采访了县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胡培春。

  多种方式防治病虫害

  去年下半年,我县沙头镇、大若岩镇等地的局部树林里,出现一些树木枯死的现象,县林业部门在第一时间出动技术人员对枯死树木进行了检查分析,最后发现是线虫病所致。为了防止该病虫害在我县范围内进一步扩散,县林业部门在全县范围内以多种方式开展治理工作。

  据介绍,技术人员首先对松枯死木进行了烧毁处理,另外在永嘉书院注射“保树灵”1500针和在上塘屿山公园注射“誉满林”等治疗线虫病的药物800余针。同时在沙头镇、大若岩镇进行松褐天牛成虫药剂防治,共喷洒药剂1%噻虫啉2.5吨,防治面积2280亩,再者是在松枯死木清理区悬挂松褐天牛诱捕器230盏,诱杀松褐天牛。同时,针对我县各地柳杉毛虫、樟萤叶甲等病虫害多发,开展森得保粉剂药物防治,县防治队为此投入约400余工,施药约20吨。

  多种举措防森林火灾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森林火灾,我县近几年来陆续成立了22支县级森林消防队伍及近700名护林员,他们投入的工作状态,为我县森林防火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县雄鹰森林消防队队长戚顺利接受采访时说,自干上森林消防这一行后,一年到头他们的手机都处于待命状态,甚至连神经都绷得紧紧的,生怕出什么事,特别是重大节日的时候。戚顺利说,清明节马上要来了,他们队员会在清明前后,来到相关的路段进行把守,不让群众把易燃易爆物品带上山去,这对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每到重大节假日前后,我县各镇街干部会进村蹲点,动员村两委干部、老人协会、志愿者在各村路口进行设卡检查、排查隐患,严禁一切火具和蜡烛、鞭炮、纸钱等易燃物品带入林区,加强隐患排查。同时,全县697名护林员在重点时段、重要地段进行巡山管理,发现火情立即报告,全县22支县级森林消防队伍654名队员全部出动,分片分区域全天候不间断进行巡查,发现违章野外用火立即进行处理,并及时扑灭初发火情。

  另外记者了解到,我县去年共投入消防方面的专项经费为400余万元,目前全县森林消防队伍配置运兵车16辆、巡查车13辆、水罐车3辆、进口风力灭火机223台,高压水泵18台等消防装备。

  营造林工作稳步推进

  每年植树节前后,我县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民间社团,都会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他们用实际行动投入到植树造林的活动中去,为我县的林业发展尽一份力。

  记者从县林业局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县造林绿化和生态公益林保护成绩显著,去共投资1100万元,完成一般造林4601亩,彩色健康森林建设8200亩,森林抚育21000亩。共累计调运苗木约82.45万株,其中香樟、黄山栾树、枫香等珍贵树种和彩叶树种7.3万株。加大了生态公益林建设力度,生态公益林补偿经费从30元/亩提高到35元/亩,去年共发放省级以上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经费4585万元。

  胡培春说,今年我县计划造彩色景观林3000亩、森林抚育20000亩、迹地更新600亩,珍贵树种造林46万株,主要有具重要价值的红豆杉、楠木、银杏等珍贵树种。在此基础上,我县自我加压,增加彩色景观林造林任务3000亩。上述营造林任务已完成既定目标一半以上,预计今年营造林投入1500万元以上。生态公益林补偿和建设资金将提高到5200万元,大大推进我县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和建设。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