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溪下动态   ->  正文
溪下引进600亩车厘子打造“樱桃之乡”

发布时间:2017-03-20 20:56:3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你看,这些簇拥在一起的就是新的花蕊,那些单个生长的则会成为新枝条。今年的车厘子长势远超预期,不出意外将结出丰硕的果实。”近段时间来,永嘉惠宝农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文秀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该公司的车厘子种植基地,看着长势极佳的车厘子,即将开花结果,不禁喜上眉梢。

  “你看,这些簇拥在一起的就是新的花蕊,那些单个生长的则会成为新枝条。今年的车厘子长势远超预期,不出意外将结出丰硕的果实。”近段时间来,永嘉惠宝农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文秀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该公司的车厘子种植基地,看着长势极佳的车厘子,即将开花结果,不禁喜上眉梢。

  4个试验区发展新品种

  该车厘子种植基地位于溪下乡海拔800米左右的楠溪江源头的茶山村。车厘子基地就在马路边,透过车窗就可以看到田里约70公分高的车厘子树苗正在茁壮成长。

  “现在看到的是刚种10个月的小苗木,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完成嫁接,再过3年就可以结果。我们公司是去年年初来到茶山村的,目前共有600亩车厘子基地。为更好地发展基地,开辟了成品试验种植区、高密度种植区、普通型种植区和育苗区等四块试验种植区,共占地56亩,发展新技术和新品种。”杨文秀说,目前育苗区占整个试验种植区的三分之一左右,树苗达13多万株。按照一株树苗50元至80元的市场价格来算,光卖车厘子树苗产值就可以达到近百万元。

  随后,记者又来到占地约2亩的成品试验种植区,整个种植区已经被大棚覆盖,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在修剪车厘子树枝条。杨文秀介绍,这里种了47棵车厘子成品树,有佳红、红灯、沙密豆和美豆等4个品种的车厘子,都是去年年初从大连瓦房店引进的。今年则是关键的一年,茶山村的土地是否适宜车厘子种植就取决于今年的成品树是否开花结果。

  计划建成生态旅游观光园

  杨文秀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的车厘子种植基地有600余亩,未来计划扩建到1000余亩,打成温州最大的车厘子基地,建成车厘子生态旅游观光园,形成旅游观光采摘销售、电商销售、批发销售等多种经营方式。基地建成后,樱花观赏、观光采摘等旅游项目可以吸引温州周边地区的游客,同时与溪下乡源头景区相互依托,带动溪下乡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溪下乡乡长谷舜斌说,车厘子的引进不仅仅是该乡重点农业招商选资项目,也是该乡一直以来逐步推广的“长短期”结合的致富措施。从短期看,是传统农业的集聚和升级,探索“现代生态农业”的落实发展;从长远看,则是依托生态资源,打造以农业休闲观光+采摘+民宿+养身和源头探险为主要内容的产业模式,实现全乡产业转型升级,再以“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方式,引导村民投身车厘子的种植中来,由合作社或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要素支持,打造“樱桃之乡”,带动全乡的整体发展。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