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古镇美景引客来——中国美院师生楠溪江写生

发布时间:2017-03-20 01:04:1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离开喧嚣的城市,到青山绿水之间去采风,能享受自然之美,陶冶情操,实在是件好事……楠溪江是一个受到大自然垂青的地方,山奇水秀,适合观光、写生。”3月17日,阴。连续多日的阴霾天气还在继续,在鹤盛镇上日川村内,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3位学生正在专心致志地为一颗柿子树写生,不少村民笑眯眯地围在他们身后,有人夸:“呵,这些后生画得真像!”

  “离开喧嚣的城市,到青山绿水之间去采风,能享受自然之美,陶冶情操,实在是件好事……楠溪江是一个受到大自然垂青的地方,山奇水秀,适合观光、写生。”3月17日,阴。连续多日的阴霾天气还在继续,在鹤盛镇上日川村内,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3位学生正在专心致志地为一颗柿子树写生,不少村民笑眯眯地围在他们身后,有人夸:“呵,这些后生画得真像!”

  用画笔描绘“五水共治”

  3月13日,来自中国美术学院90名师生,慕名来到楠溪江采风写生,一踏入楠溪江,便深深陶醉在这里的山水画廊里。他们背着画板,穿梭于深街小巷,在欣赏迷人春色的同时,用手中的画笔留下美景。据悉,中国美术学院此次写生主题为"五水共治",展现五水共治后的美丽永嘉,为期7天。

  在开展写生活动之前,中国美术学院工作人员事先进行了考察,最终选择了美丽古朴的丽水古街作为此行采风写生的第一站。巨大的古樟树,古老别致的长廊、造型古朴的接官花亭、红红的灯笼……

  写生团被眼前古老的建筑和自然风景所吸引,他们或直接坐在地上,或把画本拿在手中,从各个不同角度来描绘这个古村的美丽。写生团一直赞叹楠溪江的美,摊开纸墨就沉浸其中,挥笔而画。在师生们的挥笔间,美丽的楠溪江就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了画纸上。而第二站芙蓉村,美院师生则以国画、水彩画、素描等绘画形式多角度展现了古建筑和自然风景完美融合的自然与人文之美。

  上日川村依山傍水,有着秀美的田园风光,学生们三三两两在村子里走动,寻找自己心中的画面,选好便安营扎寨开始画起来。有的学生直接坐在水泥地上,有的就地坐在枯树干上,还有的坐在随身带的小椅子上……水彩画、速写,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作展现在眼前。即使没有当场画的,在他们的照相机里也留存了大量的拍摄素材。

  “‘五水共治’题材创作的师生们在7天的时间里,都是吃住上日川的写生基地。白天大家出去写生创作,晚上回来继续钻研自己的作品。”当被问及美院为何要选择永嘉时,带队的负责人之一邵蓓艳兴奋地说,永嘉的古建筑保存较好,有独特的建筑风格,色彩鲜艳,走在小巷中,能感受到浓厚的人文情怀,环境卫生也做得不错。中国美院每年要组织写生,让学生在生活当中汲取营养,不闭门造车,去发现、去挖掘素材,生活中的景色和模特是非常生动的,仅靠想象是想象不出来的,当被眼前事物所感染,从心底流露到笔尖上,才能更加感人。

  “古镇有历史的沉积感,环境优美有特色。”同学们一边认真地采景创作,一边惊叹古镇景色美不胜收,一笔一划间,民宅、巷道、小桥……跃然纸上。记者发现,这些作品中大多是描绘了永嘉的山水风景,有的青山绿水,也有花草树木,还有老街小巷和朴实的农舍家畜。画作中除了展现永嘉自古以来的人文底蕴,也见证了永嘉“五水共治”后的成果。

  扎根现实 融入其中

  写生期间,同学们全身心的投入创作之中,在上日川村的村道、巷子里,大家在这里铺开画板、拿起画笔,随便一位摘菜的妇女、闲谈的居民、一座砖瓦的民居、一株吐芽的老树都是同学们创作的素材,眼前的风景在手中不停的穿梭,一幅幅美丽入神的画卷,记录下了淳朴优美的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

  “怎么用笔?在绘画中和书法一样,起、行、收三个步骤,平、稳、留、重、变。把毛笔的腰力用上,要有弹性。怎样画树?树分四枝,前后左右,不要画成剖面图。各种树的画法常画的有鹿角,小枝干用笔要挺拔,重入笔,轻收笔。怎样点叶?松针一般为扇面松,先画中间一笔,梅花点,菊花点,直起横破,横起直破。几棵树连在一起,要有开合关系,上聚下开,下聚上开。怎样画石?石分三面,中国画讲究阴面阳面,别开生面。世间万物皆由阴阳相生。是借物象画出对立统一的关系,和谐统一的关系。”在创作崆峒山画作的过程中,一位老师向学生悉心传授作画心得。

  “要区分色彩渲染,农村的色彩与城市有明显的区分,你需要融入其中。”中国美术学院吴盛捷正在指导向他请教的师弟师妹,他说,上日川村与之前去过的丽水古街和芙蓉村有很大的不同,这里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建设场景,要用到更多的色彩。问及他对永嘉的印象,“太美了,实在是太美了,随便换一个角度就是一个很好的创作素材。”吴盛捷表示,永嘉的水是真多,泉水、溪水、河水、江水,他去过安徽、江西婺源、金华、丽水等多个写生基地,都不及这里。4天时间,他创作了7张关于乡村风景的油画。

  来自湖南的小吴是大一新生,油菜花、冬小麦都是她的创作源泉,她说,一直以为南方不种小麦,因为在她湖南老家,没人种冬小麦。芙蓉镇富有历史韵味的古屋古巷,一景一物,一砖一瓦,令人流连忘返。如果天气再好点就好了,她喜欢用不同的颜色描绘美景。来自瑞安的戴依欣告诉记者,她之前没来过永嘉:“这里的村民很善良,我刚才就多看了几眼院子里的小羊,这位奶奶就把羊牵出来让我画。”不到10分钟,一只羊儿的速写便跃然纸上。

  学生们在画村里的风景,而在村民们的眼中,他们也成了一道风景。很多村民们也是第一次亲眼看到现场作画,不时在背后点评。78岁的朱老太,抿着嘴端坐在门口已将近一个半小时,她这是在给学生们做模特,她告诉记者,自己缺了一颗门牙,不敢笑。由于语言不通,美院学生用刚从记者这学的拗口温州话,连说了几句“谢谢”,逗得朱老太眉开眼笑。

  据了解,采风写生活动期间,箬溪精舍写生基地全程协助协调美院采风计划、日程安排等后勤服务。此次写生活动结束后,师生们还将回到校园,丰富完成各自的作品。最后所有作品将在中国美术学院集中展览。 记者 潘益风/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