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乌牛动态   ->  正文
县农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到乌牛指导早稻机械播种技术

发布时间:2017-03-17 22:52:0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目前正值早稻播种季节。3月17日,县农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农业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盛定建,高级农艺师陶开战一行5人到乌牛西垟、岭下、祥池村,给县友谊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周吴农业植保专业合作社等的种植户指导“省级早稻百亩高产攻关项目”早稻机械播种技术,标志我县早稻生产拉开序幕。

  在县友谊农业机械专业等合作社的周永乾、陈宝生、戴连夫、胡理柱种植户里,农技专家服务团成员盛定建、陶开战就如何做好早稻机械播种技术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品种选择:早稻中嘉早17,该品种属籼型常规水稻,全生育期平均109.0天,株型适中,分蘖力中等,茎秆粗壮,叶片宽挺,熟期转色好,抗性较好。播种时间:要求是按照秧龄25~30天推算播种时间,并依照插秧进度做好分期播种,宁可田等秧,不可秧等田。当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度以上,可选择晴天播种。一般在3月15日~3月25日播种。根据播种的经验,应掌握“春分早,清明迟,旬中播种正当时,冷头浸种,暖头播种的方法。对于机插面积较大的专业户,应根据机插秧的进度,分期分批播种,确保秧苗适龄机插。床土处理:床土要过筛,要消毒,撒铺在软盘上后要刮平,浇透水,均匀播种后,盖土厚度为0.3~0.5厘米,以见不到种子为合适。秧床的要求:秧床畦宽1.4~1.5米,开好三沟<畦沟、腰沟、围沟>,沟宽0.3米,沟深0.1~0.2米。秧床畦面要达到”实、平、光、直“。实:秧床沉实不发白,不陷脚。平:畦面平整。光:畦面无杂物。直:秧床整齐,沟边垂直。精细播种:播种量按盘称种,每盘均匀播破胸露白芽谷120-130克,每平方厘米2-2.5粒,播种时要细播、匀播、分机播和手工调整相结合,力求播种均匀。均匀度和插秧质量有直接关系,苗的素质好,但均匀度差,机械插秧质量也差,补苗率增加。

  县农业站站长盛定建告诉记者,今年我县早稻种植面积约1.2万亩,首日播种面积已达500亩,主推品种中嘉早17。我们农业部门加大了推广力度,引进了全自动化的水稻播种机,使水稻种植这一块节省了劳动力,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播种质量,有效的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收,提高了农机机械化服务的合作水平。特约记者 周星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