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县发挥派村第一书记力量助推村社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17 16:19: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为做好新常态下的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党对村社换届工作的主导权,全力以赴做好村社组织换届工作,我县积极依托党政机关下派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力量,加强业务培训,督促其扮演好选情排查员、政策宣传员、协商协调员和矛盾调解员“四大员”角色,助推全县村社换届平稳有序进行。

  当好选情排查员做好选情参谋

  “做好村社换届工作,关键是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将选情排摸清楚,搞清楚矛盾的焦点在哪里,做好协调和劝解,将问题和矛盾消除在前。”下派岩头镇下园村任第一书记的县协作办副主任陈定洲有感而发。就在不久前,他下派指导的下园村党支部顺利完成了支部换届选举。

  据陈定洲介绍,岩头镇下园村共有村民八百多人,党员27人,村里宗族意识根深蒂固,村民之间关系微妙,选情较为复杂。为平稳推进该村的支部换届工作,陈定洲主动联合该村换届工作指导组一行人深入细致地展开了前期工作,走村入户进行情况摸排和政策宣讲,和党员群众逐个谈心交心,进行正面引导,同时充分调动村老人协会、党员群众代表、老干部等力量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和思想安抚工作。同时,将发现的问题风险及时反馈给乡镇,真正发挥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

  当好政策宣传员敲响纪律警钟

  长期奋战在宣传线上的县广播电视台总工程师陈伯乐则是对换届工作中的政策宣讲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在他看来,政策宣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通过平日里多种形式的宣讲,可以让政策入脑入心,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端正广大村民的思想和认知,使其自然而然地规范自己的言行。而他所派驻的碧莲镇梧岙村和澄田村也确确实实把政策工作做在了前面,通过定期举行学习会、培训会、座谈会等集中开展政策学习、宣传和讨论。同时,他也经常和镇工作人员带着资料走村入户,给广大村民宣讲政策纪律,提前“吹风”。

  “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比如原来一些村民们认为很正常的事情,经过我们的宣传解释,让他们明白是不能做的。可以说起到了敲响警钟的作用。”据悉,梧岙村和澄田村都已于日前顺利完成了党支部换届。

  当好协商协调员把好人选关口

  自2015年7月下派到岩坦镇八亩村任第一书记以来,县住建局巽宅所所长滕奇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积极参与到村建设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在村里积聚了良好的人气和威望。因此,自该村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不少村民都主动找他谈心,商量参选事宜,征求他的意见,寻求他的支持。滕奇说,和镇里的工作人员相比,派村第一书记可能更像是个“中间人”,做起村民的思想工作更有优势。

  “正因为如此,我们要加倍珍惜村民们的信任,做到公平公正。”特别是在候选人的把握上,滕奇十分注重深入基层,听取多方意见,对人选有个全面的了解,做到不偏不倚。在此过程中,对不符合参选条件的村民,滕奇通过做好政策解释、谈心交心、情绪安抚等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其主动退出竞选。按照党性强、有利于班子团结和结构优化、群众基础好、有利于村建设发展等方面的综合考虑,八亩村最终挑选出一批有知识、有水平、较为年轻的党员参与到班子中来。

  当好矛盾调解员确保平稳换届

  瓯北街道花岙村是这次换届的选情复杂村之一。为了做好本次换届工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履职,街道党工委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分管领导、片组长、派村第一书记等人员,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组团克难。

  据该村下派第一书记周小巧介绍,为了实现平稳换届,她和街道村社换届工作组成员早早开始了前期工作,深入村居开展选情排摸,宣讲政策纪律。经过排摸,他们了解到在党支部书记的人选上村里存在着一些意见分歧。针对这一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及时出面对候选人进行逐一约谈,其他工作组人员也分头深入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从始至终,我们都非常尊重村民的意见,在坚持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引导他们作出有利于全村发展的选择。”通过恳切的谈心交心,其中一位人选从大局出发,主动退出竞选,确保了党支部的平稳换届。

  “准确自身定位,努力扮演好‘四大员’角色,是派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落实岗位职责,在村社换届工作中发挥实质性作用的具体要求。”据县村社换届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四大员”工作要求,派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要通过日常走访、住夜蹲点、个别谈话等方式,动态排摸村情选情,并与驻村联片干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为乡镇(街道)党(工)委做好选情参谋。把换届政策宣传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尤其是换届纪律,要做到逢会必讲、逢人必讲、逢事必讲,让每一名党员和群众都知道“九严禁十不准”,切实增进党员群众对遵守纪律和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在乡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全面掌握潜在人选参选情况,积极做好人选协商,通过政策解读、谈心谈话、情感安抚、纪律教育等方式开展沟通协商,实现参选人数和竞争激烈程度“双下降”。找准矛盾症结,实行集中破解,积极寻求派出单位的力量和资源,全力消除矛盾隐患。截止目前,全县村社组织换届各项工作都在平稳有序推进。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