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马岙浦精品示范河道建设全面进场施工

发布时间:2017-03-17 00:22:5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在瓯北国际华城小区马岙浦河道整治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快马加鞭推进清淤打卡工作,原本1米多深的淤泥已经清理完毕。在河道两岸,来自杭州滨江市政建设公司的工人们正抓紧推进两岸绿化、边坡治理,全力推进马岙浦精品示范河道建设。

  近日,记者在瓯北国际华城小区马岙浦河道整治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快马加鞭推进清淤打卡工作,原本1米多深的淤泥已经清理完毕。在河道两岸,来自杭州滨江市政建设公司的工人们正抓紧推进两岸绿化、边坡治理,全力推进马岙浦精品示范河道建设。

  清淤打卡进入尾声

  “2月28日,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报道了马岙浦河综合治理后仍是黑臭河的问题,其实该河道一直在治理中,为什么会黑臭?一个是河道源头没有活水,二是河道属于断头河清淤工作还在有序推进中,三是截污纳管当时还没有全部完成。”

  瓯北街道水乡建设中心主任戴晓蛟告诉记者,目前马岙浦截污纳管工程已全部完成,清淤打卡工作也已进入尾声,瓯北国际华城小区边800米河道已完成清淤,另有300米河道清淤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预计3月17日可顺利完成清淤。

  记者在整治现场看到,1台挖机正在清理河道淤泥,几名保洁人员正在对河面和两岸垃圾进行清理。马岙浦国际华城小区边,河道边坡治理正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和淤塞的污泥也已被清理干净,绿化、公园等基础设施正同步推进。

  据了解,马岙浦位于瓯北街道北部,全长1.65公里,2015年列入“清三河”治理项目,分阶段进行截污纳管、生态治理和局部清淤,已累计清淤4470方,初步完成生态治理措施,黑臭问题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精品示范河道

  “接下来,除了截污纳管、清淤打卡外,还将启动生态调水,计划引白水浦下游水,通过地下管道调运到马岙浦起点段,让死水变成活水。同时,加快生态治理和沿岸整治,让马岙浦真正成为市民休憩娱乐的好去处。”

  戴晓蛟说,目前投资2000多万元的马岙浦精品示范河道建设已进场施工,里面包括2个滨水公园等一系列精品工程建设,工程计划今年8月底竣工。目前,施工单位已增加人员力量、加班加点对马岙浦剩余清淤工作进行治理,清淤完成后,后续各项工作将顺利推进。

  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剿灭劣V类水是惠及瓯北群众的一件大事。瓯北将狠下决心攻坚、狠抓举措落实、狠盯重点监督,继续完善截污纳管、全面清淤打卡、强化水生态治理、完善生态调水,综合推进水岸同治,开展河道道路建设、景观提升、管线落地、滨水公园建设,力争3月底实现马岙浦河水水质明显改善,齐心协力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

  同时,坚定不移打好以“拆、截、清、封、防、调”为基本招法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明确目标定位,抓好重点环节,完善管理体制,形成治水合力,以点带面,全面补齐治水短板,努力变负面典型为正面样板,将马岙浦打造成精品示范河道,确保年内全面剿灭劣V类水,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