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摸清底数明确重点 分类实施有序推进陈铁雄来永调研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13 00:55:1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月11日,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来永调研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指出,永嘉地质灾害多发易发,隐患多、形势严峻,要加快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领导姜景峰、林万乐、王高博、董庆标陪同。

  3月11日,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来永调研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指出,永嘉地质灾害多发易发,隐患多、形势严峻,要加快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领导姜景峰、林万乐、王高博、董庆标陪同。

  陈铁雄一行首先来到三江街道实地察看世贸二期和温乡城项目。据悉,三江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被称为“温州的小浦东”,既是我县城市建设的标杆和龙头,也是招商选资的主战场,目前立体城、世贸中心和温乡城项目正有序推进。陈铁雄说,随着永嘉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建设项目逐年增多,占用耕地的数量不断增大,要正确处理资源保护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进一步加强补充耕地项目建设,创新土地占补平衡工作,要规范管理,坚守耕地“红线”,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账目平衡工作。

  随后,陈铁雄一行来到枫林镇陈田村察看地质灾害隐患点,并来到沙门水库新强村避让搬迁安置点,详细了解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程进展情况。据悉,枫林镇目前有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其中滑坡3处,崩塌1处,泥石流2处。根据《永嘉县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要求,现已完成大木兑村孝树湾徐定任屋后滑坡群工程治理,初步消除了179人的威胁。其余5处,枫林镇从全局出发,制定“三年计划、头年谋划”的总体目标,动员受威胁农民采用投亲靠友的方式搬离受灾点,如今5个点受威胁群众已基本完成搬离。经过3个多月的前期工作,多方案比对,协商最终选定新强村沙门水库旁为全镇避让搬迁集中安置点,落实剩余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异地搬迁任务,争取2017年底开工建设。

  陈铁雄指出,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将隐患彻底解决。随着汛期临近,要加大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力度,积极开展好应急演练和群防群治工作,要全面摸清底数,明确工作重点,拿出切实可行、管用有效的办法,分类实施有序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以政策为引导,思想发动和机制创新为驱动,鼓励地质隐患点群众向中心镇、县城集聚发展,使搬迁避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在地质灾害点综合治理、转移搬迁等方面积极探索,深入总结,争做排头兵,为山区县地质灾害点防治工作探索总结出更多的好经验、好做法。

  县委书记姜景峰表示,永嘉一定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为重,下定决心,加大工作力度,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各点位隐患实际情况,细化治理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扎扎实实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