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杭温高铁正式动工,开启温州“铁三角”新时速

听听这些振奋人心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7-03-10 00:25:3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月9日上午,杭温高铁正式开工建设,开工仪式在我县东城街道长源村举行。上午9时30分还未到,从周边赶来的村民们就已经早早地来到现场,翘首以盼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3月9日上午,杭温高铁正式开工建设,开工仪式在我县东城街道长源村举行。上午9时30分还未到,从周边赶来的村民们就已经早早地来到现场,翘首以盼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杭温铁路是国家中长期规划和浙江省中长期规划中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从温州出发前往杭州只要65分钟,全面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后,将给永嘉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与发展?各地又如何借势借力做好高铁文章?为此,记者赶赴开工现场,倾听各界心声。黄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建斌:

  刚刚召开的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为黄田在城乡发展中确立了地位,指明了发展方向与目标。黄田作为“两城”之一,我们将以此次杭温高铁开工为契机,大力推进黄田温州北站的站场建设,依托站场建设大力发展站场经济、高铁经济、旅游经济,全力推进黄田城市、产业和人口的转型升级。

  其中,将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改善基础配套设施。大力提升黄田物流人流能力,深入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切实加快动车站周边道路建设,加快罗黄大桥建设,缩短黄田与温州市区的空间距离,切实推进浦边货运战场建设,真正把黄田打造成为现代物流园区。

  未来,黄田将以建设温州北高铁新城核心区为引领,依托杭温高铁温州北站、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永嘉站、温州客运北站等“三大站场”,全力推进TOD综合开发,努力建成全市旅游集散中心、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和浙东南最大的物流中心。

  枫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金世炊:

  此次,杭温高铁温州段建设的开工,并在枫林镇设立楠溪江站,这对我们枫林来讲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将给枫林镇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我们将紧紧抓住杭温高铁项目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启动枫林镇总体规划修编,全力做好高铁楠溪江站和站场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建设,高起点、高标准打造高铁新区。进一步完善城区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城区环境优化,不断提升城区建设水平和整体形象,建设现代化山水宜居城镇,打造楠溪江旅游集散、接待中心。

  枫林镇地处楠溪江中游,是千年古镇,也是浙江省文化历史名镇。接下来,通过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个契机,接下来把我们枫林镇芙蓉路、镇前街等几条核心街进行精品街打造,对核心区的古镇保护进行规划和开发,把枫林这个千年古镇的文化底蕴进行重新梳理,使枫林对接楠溪江其他景区,包括雁荡山在内实现1小时交通圈,使枫林成为楠溪江旅游的一个最终目的地。现在,枫林人民都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将积极配合杭温高铁温州段工程建设,助推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中国中铁隧道局总经理唐忠:

  杭温高铁项目沿线经过永嘉、仙居、磐安、东阳、义乌等地,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雁荡山、楠溪江、神仙居、横店影视城等众多旅游景点。通过杭温铁路的建设,将会有机地串联起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一条新的黄金旅游线,对于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满足旅客运输需求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充分的把握,建设好杭温高铁项目。我们将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创造高水平,迅速掀起建设高潮。同时,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科学施工,诚实守信,使项目施工进度按计划节点有序推进。此外,将服从业主、立足实际、配合监理,坚持标准化作业,实施精细化化管理,安全、优质、高效地推进杭温高铁建设。坚持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依靠专业优势,加强施工技术难题公关,努力把杭温高铁建设成有充分技术含量的新型工程。

  广东铁路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员工陈修润:

  我们此次主要负责杭温铁路温州段永嘉县东城街道长源村开工点300多米隧道建设。接下来,我们将派最好的团队打造精品工程,为业主交上满意的答卷。

  在杭州工作的温州人张丽丽:

  听到杭温高铁开工的消息,我非常高兴和激动,这些年亲眼见证了杭州至温州的铁路从原来的10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从3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现在更是缩短到1小时,对于我们住在杭州的温州人来说是非常便利的。今后,我们每个周末都可以轻轻松松回家,与亲人相聚。

  此外,杭温高铁的开通,将必然拉动温州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和人才的交流,我们期待杭温高铁的开通,带动温州高新技术的发展,吸引高端人才,让城市和经济更加繁荣。

  渭石村村民孙先生:

  “杭温高铁开工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件大好事,以后去杭州、义乌等地方将更加方便了。”渭石村村民孙先生高兴地说,我是渭石村的,渭石村离长源村不远,都属于东城街道,今天渭石村很多村民都特地赶过来,都想亲眼见证一下杭温高铁开工。以前,我们去杭州坐绿皮火车要10个多小时,后来坐长途汽车也要5个多小时。坐火车1个小时到杭州想也没想过。

  现在,我女儿正在杭州读书,平时去杭州也都是乘高铁,我们这里去永嘉站一般半个小时左右,从永嘉站坐高铁到杭州差不多3个多小时。但由于永嘉高铁站去杭州站的车次不多,有时也要特意去温州南站坐高铁,从永嘉到温州南站,开车最快也要1个多小时,这样算起来,到杭州也要5个多小时。今后方便了,从我们永嘉站到杭州就1个小时,真的比坐飞机还快。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