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芙蓉文化礼堂:搭好舞台唱“忠义”,传统戏韵话“乡情”

发布时间:2017-03-06 17:02:44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属于岩头镇芙蓉古村独有的600年传统习俗“二月二唱大戏”连续七天七夜上演。灯笼轻曳,礼堂的木戏台古乐一响,五花大脸和青衣花旦一一登台开始演绎忠义仁孝故事,村民们便随着乐声,沉浸在这一令他们喜闻乐见,百世相传的古戏中。

  文化礼堂管理员金彩眉表示,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开始唱“大戏”是古村流传下来的一个老传统,至今已有近六百年历史,除了抗战和文革时期,从未断过。“这几年,农村群众看戏的热情是越来越高了,还没到二月二,大家的呼声就很高了。本来只打算做3天3夜,在所有人的出资出力下,一气呵成唱了七天。”

  另外,由于抗元英雄陈虞之为芙蓉村人,他与妻子蒙马眼跳崖殉国,800将士相随亦全部壮烈牺牲的故事至今在古村内流传,报国爱家乡成了这个村子重要的精神文化。“所以我们在选择曲目的时候,也会多以这个主题为主。”

  剧团负责人介绍,除了下午和晚上表演越剧,其他时间他们都会给村民们挑选播放电影。就这样,几天来礼堂成了全村人来人往、最热闹的活动场所,即使是吃饭时间,也从未冷清过。午饭时间过后不久,礼堂里又开始鼓乐喧天,丝竹入耳,由仙居黄岩越剧团带来的演出拉开帷幕。而在露天戏台前,长板凳早已被占满,稍微迟些赶来的村民已找不到座位,自觉踮起了脚尖,伸长脖子看戏,将整个礼堂空间占的满满当当,观众席中不时爆出一阵叫好声与掌声。

  “过瘾。都不想回去。我每天会看到晚上10点,看完才回家。”坐在第一排看戏的陈老先生乐开了怀。老人家说,二月二唱大戏这一传统不仅是很多在外芙蓉人心里难以磨灭的一缕乡情,也是在村人的“乡情”——自己小时候每年都等着二月二能看戏,现在自己成了老头子了,依然像小时候一样很期待。“还是会像童年时那样,抢在前排坐,好能抢到打八仙时候台上扔下的糖果等伴手。”

  据了解,从农历2月2日的《双美救国》开始,《双龙并征》、《齐王访贤》《状元斩嫂》等14场以忠义爱国为主的经典越剧剧目轮番上演,在传唱忠义、仁孝、爱国等戏曲以弘扬传统美德中,着实让村民们过足了一把戏瘾。(通讯员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