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市环保局到大若岩镇调研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化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03 15:16:34 编辑:周艺 字体:

  3月2日下午,市环保局副局长郑小小到大若岩镇调研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化试点工作,他指出:垃圾分类工作意义重大,是目前及至今后解决垃圾问题的最好出路,务必要高度重视,将之办好、办实。

  郑小小一行深入各村进行实地调研,重点查看了“太阳能辅助垃圾好氧处理堆肥房”项目。该项目为创新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试点项目,现已建成一座,位于埭头村,占地面积465平方米,系埭头村、李大屋村、大东村等多村联建。目前已投入使用,并在使用中进一步完善。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郑小小听取大若岩镇及埭头村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大若岩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在本次调研基础上,力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机制,创新垃圾终端处理方式,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体系。

  据了解,大若岩镇埭头村为永嘉县垃圾分类太阳能沤肥池首个试点村,率全县之先试点推开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截止到目前,工作已陆续开展了大半年。在此期间,大若岩镇人民政府围绕“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利用”的总体目标,指导各项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全镇7008户常住人口每户一组住户垃圾桶全部配备到位,同时配置了600组公共垃圾桶,实现镇域内垃圾桶全覆盖,小若口、埭头、大元下、水云、白泉等重点村配置了垃圾分类宣传栏。二是建立专业环境保洁队伍。全镇每个村都建立了专业化环境保洁队伍,共36支。并设立巡逻队伍,配备巡逻车2辆,铲车1辆,洒水车1辆,垃圾清运车2辆,每天对全镇范围的村庄道路进行环保督查。三是试点建设“太阳能辅助垃圾好氧处理堆肥房”。结合农村实际,将垃圾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大类,其中可腐烂的垃圾通过处理后可转化为有机肥,真正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与循环利用。四是建设沤肥池促垃圾减量化处理。沤肥池可将农田废弃菜叶、杂草等转化成有机肥料,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目前大若岩镇已建成沤肥池20处,部分已投入使用。通讯员董淑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