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畅谈杭温高铁 热议全域旅游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永嘉代表团相继开展分团分组讨论

发布时间:2017-03-02 01:03: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月28日、3月1日两天,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永嘉代表团相继开展分团分组讨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和姜景峰、林万乐、谢崇福、陈建良、黄慧等县领导参加审议。

  2月28日、3月1日两天,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永嘉代表团相继开展分团分组讨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和姜景峰、林万乐、谢崇福、陈建良、黄慧等县领导参加审议。

  畅谈杭温高铁

  市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成杭温高铁一期、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等一批交通骨干工程,加快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重大的机遇,重大的挑战!如何先行先试,成为审议讨论会的最强音,引发代表们的热议。

  市党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说,杭温高铁势必会带动永嘉和温州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对永嘉和温州而言,既是优势所在也是挑战来临。新高铁时代已经来临,高铁效应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言而喻,永嘉必须认清杭温高铁对永嘉全局中的标志性、引领性地位,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平台载体,增创新优势,增强集聚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使永嘉与温州都市同城化步伐加快,在协同发展中拓展空间,体现使命担当、不愧时代重托。

  市党代表、县委书记姜景峰认为,杭温高铁在永嘉两处设站,特别是在黄田设始发站,是永嘉今后几十年发展最大的历史性机遇。要以高铁站场拉动交通格局重构,温州北高铁新城重点是坚持大TOD综合开发理念,积极规划城市功能向中间地带和关键节点集聚,加快打造4平方公里核心区和14平方公里联动圈。同时永嘉将乘势而上,抓好上塘至瓯北公路、49省道桥下至桥头段、41省道福佑至沙头段等骨干路网建设,加快形成县域“五纵五横”交通大框架,补齐县内区域交通发展不平衡短板。

  市党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崇福表示,将来杭温高铁的建成运行,不仅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为安全、快捷、优质的运输服务,也必将为永嘉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要以杭温高铁的开工建设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站位统筹,努力实现高铁经济的最大化,起到“带一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效应,显著增强永嘉对外竞争力和辐射带动作用。

  热议全域旅游

  一直以来,楠溪江旅游发展都是代表们最热议的话题,围绕楠溪江旅游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各抒己见,全域旅游再次成为“热议点”,让97万永嘉人民看到楠溪江旅游发展这座“无烟工厂”的信心和决心。

  市党代表、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表示,楠溪山区虽然拥有生态保护的先发优势、休闲旅游业迅猛崛起的良好势头,但仍然处于“零税收”的尴尬境地。楠溪江是永嘉最大的亮点,生态旅游是永嘉最富前景和潜力的产业。近年来,楠溪江旅游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高位增长,2016年更是实现近70%的井喷式增长。但是楠溪江旅游整合不够,景区“低小散”比较突出,生态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速度不快。下步永嘉发展旅游目标就是让老百姓的口袋更鼓、让财政的票子更多、让永嘉的品牌更亮,主攻方向是两个:一是尽快创成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验收;二是运用“旅游+”理念,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养生、农业、工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构筑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新格局。

  市党代表、县委副书记黄慧认为,永嘉旅游发展有资源、有条件,自然、历史、养生、红色等多种元素齐备,可以发展休闲观光、度假养生、户外探险等多种旅游业态。下步要以山区“五组团”为主战场,依托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两大抓手,推进全域景区化、业态多元化和管理一体化:一是坚持核心景区和全域景观建设齐抓,有龙头引领、典型引领,加快5A景区申报创建,加快重点项目的布局落子,达到“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要求,形成和谐一致、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二是坚持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提升并进,让各地游客能走得到、留得下、玩得开心,让景区内外有管理、有服务;三是坚持旅游产业和关键产业发展融合,打造大旅游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四是坚持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同步同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共享旅游带来的利益,提升旅游发展的层次水平。

  增强文化软实力,加强瓯越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承,深化瓯越文脉研究整理,打造“瓯”系列特色文化品牌。这是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一个新理念。市党代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莉平表示,永嘉是文化富矿,许多文化资源有待开发挖掘,如瓯窑特色小镇,要在拆建整的基础上,做到文化创意产业和特色旅游产业相结合,把历史传承作为发展主题,重新塑造瓯窑文化品牌。市党代表、三江商务区党委书记季洪海说,三江在打造集高端要素于一体的沿江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城市RBD的同时,通过传统文化和现代产业的有效对接,将把瓯窑特色小镇发展成为温州瓯文化复兴的集聚地和制高点、瓯江北岸都市带后花园。

  分布在永嘉大地上的众多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犹如一颗颗明珠,美丽而神奇,融合丰厚的人文历史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建筑风格,承载着永嘉悠长的历史记忆。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做好文物古迹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进古镇古村保护开发。对此,市党代表、岩头镇党委书记黄金锡如此表述:立足“铁三角”的新方位,加大古村落保护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力度,打造以旅游为平台的复合型产业,并把互联网作为全域旅游时代解决旅游老大难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以信息化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

  蓝图已绘就,整装只待发。每场审议讨论会、每一位党代表,关注的话题都离不开如何加快发展,如何实现与温州同频共振,如何早日实现再创辉煌等关乎发展的内容。大家纷纷表示,将不辱使命,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好代表作用,为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而做出积极贡献。记者 汪雪琼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