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去年产量4000斤,今年要达50000斤——岩坦镇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17-03-02 00:48:31 编辑:周艺 字体: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各地陆续开始了春耕。在岩坦镇大学村150亩的永嘉帝龙农庄红心猕猴桃基地里,随处可见忙碌的工人为果树除草、松土、翻土、搭爬藤架.....

  春来基地生产忙

  近日,记者来到该基地,基地负责人戴志锋正在忙碌着,拿着剪刀在修剪猕猴桃枝条。戴志锋说,猕猴桃修剪是猕猴桃生产周年管理中重要的一环,可使幼年树尽快成形,适期结果;成年树生长旺盛,丰产稳产;老年树更加健壮壮,延长结果年限。

  戴志锋告诉记者,修剪也是要讲究方法,不能随意乱剪。主要是利用短截、缩剪、疏除等方法,保留健壮、腋芽饱满的结果枝或发育枝,将细弱枝、枯死枝、病虫枝、过密的大枝、交叉枝、重叠枝、竞争枝及下部无利用价值、生长不充实的发育枝等一律疏除,减少养份消耗,培育丰产树形,形成良好的结果体系。

  和记者说话时,戴志锋摘下帽子,那晒得黝黑的脸,在太阳下都会反光。他告诉记者,为今年盛产期做准备,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和工人们一直在基地里忙碌,施肥、剪枝、绑枝、清园、杀菌、挖水沟、翻地等,为今年的盛产期做准备。

  为了让猕猴桃基地的框架更牢固,戴志锋还从村民那里专门购买了几万元的竹子作猕猴桃爬藤架子,“搭架后的猕猴桃便于管理,利于生长结果,良好的通风采光,有利于果实的品质。”戴志锋说。

  今年产量将达5万斤

  戴志锋说,为了确保猕猴桃树来年优质高产,去年对果树进行疏花疏果,部分猕猴桃树上只留几个果实,有些则没有。去年基地挂果仅4000斤左右,预计今年产量将达5万斤。

  因为生产基地面积广,在后期管理上,他请来了当地的村民,对村民来说,刚起步没几年的猕猴桃基地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收入。“像我们六、七十岁的人,到外面打工的话,赚不了多少钱,还没人要,要不是他,哪能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了!”一位老农满面笑容地说道。

  据戴志锋介绍,目前只要天气好,每天都有10多人在猕猴桃基地做事,来他们基地的基本都是村的低保户,长年做的劳务费在2.5万到3万之间。此外,去年年底还卖了4000棵猕猴桃苗,带动村里30余户村民种植红心猕猴桃,和村民一起做大这个产业。

  戴志锋说,“接下来,我要下定决心将这项产业做大做强,实行基地种植+农户种植+苗圃输出的模式,多渠道引领猕猴桃产业逐步走向规范化、规模化,带动村民增收创富。”记者 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