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福佑文化礼堂:二月二,福佑文化礼堂请您来吃菜粥

发布时间:2017-02-28 14:36:09 编辑:周艺 字体:

 

  “文化礼堂二月初二施菜粥,请广大群众过来吃菜粥,这是历史流传下来的,有菜、芋艿、咸肉骨头做的粥!”二月二的前一天晚上,“吃芥菜粥”的通知在村里的交流微信群里开始沸腾。“这个好!”群里发来了一个个大拇指。

  一大早,福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在戴美妹的组织下,戴丽芬、泮林弟、戴莲蕊、戴美叶、鲍瑞通,周文英等人出物出力,将锅碗瓢盆和大锅炉搬到了文化礼堂,开始了一场有趣的“芥菜粥”盛宴。刚从菜地拔上来的嫩绿的芥菜叶儿还带着露水,在清脆的“剁响声”中被切碎切细;自己家种的芋艿被刮皮切块,躺在盘子里正待下粥;十几斤的本地猪肉做的咸肉也已经准备得妥妥当当,就等待米快些成粥。“应该会很好吃!”一锅热腾腾的芥菜粥还未成型,已经让现场的人垂涎三尺。大家一边准备,一边等待,聊着邻里间的家常话题。

  "取芥菜煮食之,云能明目,盖取清精之义",人们都说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在岩头山区这里,对农民们来说,芥菜粥却有另一方别样的吉祥寓意——“吃了芥菜粥,来年田里不长草,回头淋雨不怕愁。”作为传统汉族小吃的芥菜粥,粥热菜嫩,在咸肉块的搭配下,香鲜爽口,别有风味。

  村民们闻到香味和嬉闹声音,都陆续前来品尝一碗刚出锅的、热腾腾的芥菜粥。“已经是第四锅啦!”戴美妹表示,作为一个老传统,这场“芥菜粥”活动让邻里间加强了沟通联系,有助于村庄和谐团结。“也是想让大家铭记传统节日。一起‘闹热闹热’。”活动过程中,不少人说粥好吃,但是这个互动更不错,年年有就好了。有村民说,明年他也要参与进来,为活动赞助一麻袋自己种的糯软芋艿。

  “到这个时候,山里天气还冷,一锅一锅热乎乎的芥菜粥很受欢迎……”活动中,有些老人还向年轻人介绍了一些“老知识”,比如,二月二龙抬头,表示天气回暖,万物开始苏醒,有些芥菜味是微苦的,这是在提醒大家,年已经过完啦,是时候人们要开始辛勤耕耘,要做好吃苦耐劳,为新的一年努力奋斗的准备了。”(通讯员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