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天气忽冷忽热 谨防“传染病”

发布时间:2017-02-23 21:39:02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教育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做好病毒预防工作,加强对春季传染病的防控,尤其要做好食堂食品安全、洗手间保洁卫生和直饮水设施检查消毒等,防止诺如、H7N9、水痘等传染病发生。

  这些传染病中,诺如病毒市民比较少闻,诺如病毒又称诺罗病毒、诺沃克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胃肠炎的病毒。冬春季由于气温低,是诺如病毒的活跃期,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尤其是孩子很容易中招。现又是开学季,学生们在一个教室里学习玩耍,一名孩子感染病毒后,很快就会传给其他的孩子,因此容易发生集聚性传播。

  根据往年监测情况,一般4月份天气转暖后,诺如病毒就不会太活跃了,感染率也会随之降低。疾控中心提醒,近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要谨防诺如病毒和流感病毒。如果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发热等,要及时就医。不过,家长们也不必太着急,诺如病毒属于自限性疾病,主要症状以呕吐为主,症状轻者在家休息几天可自愈,严重的需要就医治疗。

  防控诺如病毒要搞好个人卫生,小孩子餐前便后要洗手,勤给孩子添衣物,不给孩子吃生食或半生食,桶装水可能经过二次污染最好也不要喝,建议要喝白开水。记者帮帮团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