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大拆大整”闯关夺隘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02-21 19:57:5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在县两会召开之际,回望过去一年永嘉不寻常的历程。这一年,声势浩大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注定会在全县转型发展路上留下深刻印记,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这是一场决胜未来的关键战。

  在县两会召开之际,回望过去一年永嘉不寻常的历程。这一年,声势浩大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注定会在全县转型发展路上留下深刻印记,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这是一场决胜未来的关键战。

  亮出满意的答卷

  以重整河山、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力度,去年,县委县政府坚定果敢、各级干部日夜奋战、广大群众全力支持,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势如破竹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几个月“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成绩进行了回顾: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排查农村住房24.9万户,排查并腾空D级危房1356户,其中拆除738户,全面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和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救助任务;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25万家,整治9102家;拆除违法建筑165.87万平方米,完成率为207.34%;城中村改造签约4859户,拆旧4259户;在册流口较9月底下降7.81%;整治居住出租房2.6万家、合用场所3187家、民宿161家,整治率均达100%。全年拆违面积和“大拆大整”拆违量全市第一,城镇危旧房治理率、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民宿整治合格率全市第一,流动人口减少率、农村住房排查数全市领先,成功打造“安丰规模”“龙下样板”“珠岙速度”。

  再看看市对县考绩中反映出的一组数据: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流动人口管理、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违法建筑拆除等专项行动成功夺取“大拆大整”单项指标“七个全市第一”,获评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为全县继续深入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提供了更大的信心和动力。坚持“拆、整、改、建”环环相扣,在永嘉大地上,各级党委政府以“大拆大整”促“大改大建”,以“大拆大整”换“大建大美”,向人们展开一幅幅美好蓝图。

  保护历史的印记

  记者从上塘中心城区管委会获悉,上塘中后村旧城区改造项目已完成签约735户,涉及拆除房屋736户,签约率高达99.8%。县政协委员郑阳有些感慨:上塘旧城改造在20多年前就已提出,而今借“大拆大整”之势终于顺利推进,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上塘将告别城中村的“脏乱差”,迈向“大都市”的“高大上”。郑阳还提出,在“大拆大整”中要注重保护保留好历史文化印记,“城中村改造中涉及的一些文物古建筑,是生根固化的历史缩影,也是延续城市人文历史的‘生命线’。文物古建筑的‘保’与‘拆’是一对矛盾体,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执政能力,体现出职能部门的攻坚智慧,反映了当下全社会的价值认同感和历史责任感。”如鹅塘老人柯逢春的在旧居、县委旧址等,通过挖掘城中村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书写记录各具特色的城中村故事,延续城中村的独有文化和乡愁记忆。

  郑阳认为,及时收集和整理“大拆大整”中民居的传统建筑构件,并尽可能在新建建筑和景观环境设计中加以运用和体现,使城中村的历史文化风貌得以延续。在这一点上,瓯海区潘桥街道林桥头村的吴涤清老宅改造成民俗博物馆,供市民免费参观,为我县提供了借鉴经验。

  促进“大建大美”

  自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来,我县涌现出不少创新亮点。

  围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我县去年将47名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分成三组:上塘攻坚组,27人参与上塘中心城区中后村拆迁项目;瓯北攻坚组,14人参与瓯北街道“大拆大整”专项工作;信访攻坚组,6人参与农村信访处理工作。

  县人大代表、瓯北街道党工委书记戴源涌非常认同这一做法,他说,基层是干部接受锻炼的摇篮,更是逐渐成长的基地和孵化器,年轻干部在基层进行实践锻炼,是人生舞台所必须经历的过程。通过“一线实战培训”,将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派驻到“大拆大整”最前线,既能提升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更是让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自己的新路子。

  去年,瓯北在“大拆大整”中取得让人瞩目的成绩,“安丰规模”和“珠岙速度”是瓯北亮出的成绩单。此前,瓯北安丰村曾聚集1045家“四无”单位,是瓯北企业低小散最集中和环境脏乱差最突出的地方,厂房紧挨着厂房,没有任何消防通道和安全通道,一些企业厂房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和消防设施,大量阀门零部件随地堆放。经过“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如今大部分建筑垃圾已经全部清除,剩下一片空旷的土地。与安丰村类似的还有珠岙村,目前珠岙小微创业园大部分建筑已结顶,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完成,到时将发挥其对产业链的提升改造功能,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促进瓯北小微企业加速成长。

  在此过程中,群众、企业主的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看到了“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作为改善社会民生、促进转型发展的推动作用,从以往“要我拆房”到如今“我要拆房”,这是党委政府决策与百姓民意利益的相契合,是“上下联动”汇聚的合力。

  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龙下村,通过“大拆大整”,为三江街道树立了榜样。据悉,三江街道借“大拆大整”之势,全力推进龙下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仅用一个多月拆出一个瓯窑特色小镇。县人大代表、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季洪海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就在几个月之前,龙下村和其他脏乱差的村居一般无二,“蛛网”般的各种线路还悬挂在村民头上,陈旧的民房还只有一张张麻花般的“颜面”。看如今的龙下村,集古窑址、展览馆、工作室、瓯窑技艺传承基地,以及茶文化、酒文化、木雕等瓯文化产业于一身的特色瓯窑文化村初步展现出靓丽的身姿,文化气息和浓厚的古风扑面而来。春节期间,上万名游客慕名前来来参观。

  闯关夺隘正当时

  此刻,放眼永嘉大地,我们可以看到,永嘉拆出新空间、整出新面貌,如期实现“去年年底初见成效”的阶段性目标,正迎来“蝶变新生”,这场制胜未来的关键战役正不断闯关夺隘。

  在新的一年,我县又将面临新的挑战。“上半年大见成效、年底再上新台阶”是2017年的任务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在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我县将坚持把“大拆大整”作为倒逼转型、制胜未来的历史性机遇,强势推进各类隐患整治,拆出空间、拆出环境、拆出发展,确保上半年大见成效、年底再上新台阶。建立健全巡查监测、整改处置、后续监管三大长效机制,全力打好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四无”单位整治、违法建筑处置、出租房治理、流动人口管理六大攻坚战役,确保全面完成城乡危旧房治理、“四无”单位整治,完成城中村改造3000户以上,健全落实出租房管理长效机制,流动人口数量下降10%以上,拆除违建200万平方米以上,创成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坚持拆建结合、拆改结合、拆用结合,及时跟进拆后清理,联动推进做地、收储、出让,切实提高准入门槛,招引、实施一批优质项目,着力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全县上下必须倍加珍惜,借势发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决心一干到底、一往无前,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才能以“大拆大整”赢得新时期永嘉的全新发展!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