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议案提案回放: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提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0 22:05:22 作者: 字体:

  提案名称:《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提案》。

  提案时间: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提案人:县政协委员徐俊。

  主办单位: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5年我县开展了在外永嘉籍医学专家人才柔性引进工程,开始显现成效,但我县‘看病难’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的缓解。”县政协委员徐俊说,人才是卫生事业发展的战略资源,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支撑。针对我县这种现状,关键是要进一步推动永嘉医疗卫生人才工作,因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人才储备库,完善人才挖掘、储备和培养机制。创新结对帮扶方式,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建立人才培养的保障机制等,确保技术的传承和人才梯队的建设。

  县卫计局在办理提案时认为,近年来,我县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距离服务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水平的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诸如高级人才总数不多,名医效应不明显,医疗队伍整体水平天津市和人才外流现象等问题,直接影响着卫生人才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制约着全县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针对这现象,2015年,我县在全省率先推出全科医生“县管乡用”新模式,在全县设150个全科医生岗位,实行“县管乡用”实现全科医生由“单位人”向“系统人”转变,打破了全科医生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加快基层全科医生培养,切实解决基层农村“看病难”问题。去年,首批30名“县管乡用”全科医生已派驻基层卫生院开展工作。

  同时,建立基层卫技人员素质提升专项经费、医学重点学科和医学人才奖励基金、县财政每年安排经费用于基层卫技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卫技人员的整体素质。用于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科研论文和人才培养奖励。每年安排100万元用于在外永嘉籍医学专家人才柔性引进工作经费。此外,进一步加大卫生计生人才培养力度。去年出台《永嘉县医学学科带头人、专业技术骨干评选管理办法》,并开展永嘉县第二届名医、学科带头人和专业技术骨干评选活动。加强对结对帮扶工作的考核管理,提高实效。记者 邵建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