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李星涛:关于加快推进我县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0 17:45:00 作者: 字体:

  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 李星涛

  现在是农业种粮不赚钱,养鸡不赚钱,养猪不赚钱,这样就造成了我们的很多农村劳动力跑到城里做生意或打工,产生了农村的三留守现象——老人、妇女、儿童,农村的生产模式也随之改变,和30年前的做法改变很大,农作方式采取了更省力更懒的方法——大化肥、大农药、除草剂、生长剂,是一边在生产粮食,一边在制造污染,造成土壤板结,河道污染,使政府不得不出大量资金去做五水共治等举措,这是我县的普遍现象。

  我县要改变这种化学农业模式,走出一条现代高效生态循环农业的新路子,必须要坚持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现代农业必须和旅游相结合。而且要深度复合,和美丽乡村、农业园等结合,也就是报告中讲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例如一个农业园,里面有个梅园,正月里过来赏梅的游客每日一万多人,梅园里是人山人海,这也说明梅园成为周边居民和远近游客所需要的旅游胜地之一(这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和旅游相结合大大地提高了农业的附加值。

  二是现代农业必须和文化创意相结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站在全省竞争的前列,占领制高点。例如一家苗木种植公司,刚开始经营范围是种植苗木、药材,后来增加了园林绿化和设计,相比以前单纯的种植业,现在的附加值提高了很多。因此,农业要走出一条新路子,必须和文化创意相结合。

  三是现代农业必须和健康养生、休闲相结合。现在用大化肥大农药生产的粮食,残留厉害,我们是一边吃粮食,一边吃化肥农药,长期下来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容易得各种疾病,心脏病、高血压、肠道病、肝脏损坏甚至癌症。用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能解决这一问题,而且能使生态彻底循环起来,保护环境,例如土壤可变成“海绵”,当下暴雨时会吸收一定量的雨水,不会立即造成洪涝灾害,水慢慢泄出去后,自身的修复功能又增加了,吸收有机物变成肥料转化为粮食,土壤逐渐修复,五水共治中的节水功能就体现出来了,节约了大量的资金投入。

  四是现代农业必须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造温州成为小康社会的标杠市,我县也要跟上步伐,而现代农业恰好能吸纳包容农民于其中就业或创业,尤其是解决40-65岁之间低学历农民的就业问题,从而促进现代农业高效完成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目标。像我们一些企业就可提供1000多位农民工就业岗位,一般年收入男工达5万元,女工达4万元,如果是两夫妻,加起来年收入达9万元,这样就朝使农民家庭脱贫并实现小康水平的目标前进。

  五是现代农业必须和省里提出的建设特色小镇相结合,农业集聚区和农业强镇相结合。在我县可以打造一些森林养生小镇、时尚农业小镇等也是非常不错的。要坚持以上几个方面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之路,目前遇到的一个最大的短板急需解决,那就是土地政策的短板。要做现代农业,必须具备一定的规模,占据一定的土地面积,这就涉及到临时用房和农业设施用地的问题,而相关土地管理部门对其都是一种非常保守的作法,认为比例数据是天条不能碰。而对耕作层保护的问题,本是很好解决的,例如恢复一亩地花两万元就足够了,现在有很多的绿化养护项目,把修剪下来的枝条沤制成绿肥改良土壤,使一些劣质土田变成一等良田。在对耕作层的保护的操作问题上,临时用地和设施用地甚至可向土地部门缴纳“押金”,企业保证在政府所需时无条件恢复土地耕作层。我省是全国唯一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以此为契机,发挥积极作用,让我县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试点先行县,我县的人力资源和经济实力都基本具备,只需破解土地政策短板这一最大的制约,向上级政府要求在我县开展土地政策创新试点。使我县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个示范县和标杠县!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