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周建良:用好医保基金 护航长寿永嘉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0 17:43:23 作者: 字体:

  县人社局工伤科科长 周建良

  “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这是几年前老百姓害怕生病的真实写照。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经过几年的改革与发展,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所缓解。但随之而来的是“如何用好管好医保基金”成了政府部门又一大新的难题。就我县而言,2014年至2016年我县共筹集城乡医保基金15.9亿元(其中老百姓自筹3.9亿元,占总筹资的24.5%,政府补助12.8亿元,占总筹资的75.5%),基金支出17.2亿元,老百姓平均报销比例达到65.3%,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看似得到解决,但至今我县的医保基金仍赤字1.3亿多元。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正悄悄地转嫁给了政府。

  一、新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一)存在过度医疗行为

  过度医疗不仅造成医疗资源浪费,也造成医保基金流失,但又屡禁不止,存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经济利益的驱使。如:医疗过于市场化发展、以检养医、医务人员的收入与经济效益挂钩、药品回扣、开单提成等。

  2、医学本身的复杂性与医生诊疗水平的原因。有些病症非常相似,医生需要较多数据来确诊。

  3、个别医生道德水平的原因。医生采取众多的检查中,哪些检查是正确诊断所必需的,哪些是多余的,只有医生自己知道。

  (二)医疗服务价格虚高

  2014年,国家实行价格机制市场调节以后,医疗服务价格也推向市场化,公立医院严格执行药品集中采购和药物零差价政策。但私立医疗机构却刻意钻政策的空子,利用市场信息不对称,病人无法真正了解医疗成本的特点,肆意提高医疗器材、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加重了病人的医疗费用负担。个别私立医院甚至与厂商合谋,虚造材料购进价格,变相套取医保基金。

  (三)小病大治,追求高端医疗服务

  小病大治,追求高端医疗服务的原因不仅和医院的创收机制有关,还和病人求医的思想观念有关。多数病人盲目追求速效诊疗、高端医疗。我们永嘉人就是个特别的例子,不管大病、小病总是喜欢往大医院跑。经统计,2016年度全县门诊就诊280.7万人次,住院8.92万人次。其中县外门诊就诊12.4万人次,占1.4%,住院5.21万人次,占58.43%。而医保基金支出县内医药机构2.07亿元,仅占总支出的33.82%;县外医药机构4.05亿元,点总支出的66.18%。相比之下,我们的兄弟县如平阳、苍南,他们的筹资水平和我们差不多,平均报销比例为60%,医保基金支出县内医药机构4.3亿元,占总支出的60.5%,县外医药机构2.8亿元, 占总支出的39.5%。历年来,平阳、苍南的医保基金财政赤字累计才3000多万元,比我县少了1亿多元。其症结在于:

  1、我县与温州市区比较近,交通便利。像桥头、桥下、乌牛和瓯北等镇的老百姓,他们到县人民医院看病还不如到温州市区医院方便。

  2、县内两家县级医院的软硬件设施有待进一步加强。很多老百姓不是不愿意就近求医,而是对当地医院没有信心。

  3、县人民医院科室分科不细,科室优秀人才缺乏,专业性不强。老百姓找不到相应的、针对性强的疾病科室看病。

  (四)以医代养,医院好比养老院

  近年来,我县两大医院内科床位人满为患,经检查发现,一些老年病人或慢性病人长时间住院治疗,或者采取间断性住院治疗。问其原因,一些病人家属坦言:现在政府医保政策好,医院可以当养老,在家还要请保姆,费用不比医院少。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一)提升县内医院综合力,留住病人治好病

  一是要加强财政投入。加快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的硬件设施建设,让老百姓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医院的改变和进步。二是要引进人才。加强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的软件建设,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对咱们自己的医院有信心,愿意留下来,并能把病治好。三是要留住精、专人才。我县公立医院精、专人才“转院”现象严重,建议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子女就近就学、建立以技术、能力和绩效为基础的新型薪酬制度等措施,真正让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四是要用好本院专业人才。加强医院内部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选拔培养各学科带头人,对新入院的医务人员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迅速提高与医院功能相适应的各类人才专业素质,实现人才自我培养、自我储备。五是建议将县人民医院与上级知名医院建立帮扶式托管,利用上级医院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来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引导老百姓合理就医

  一是深化医保总额预算管理。将医院的医疗费用增长率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二是推进按病种付费改革。在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努力降低医疗成本。三是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分级诊疗制度。充分发挥医保政策导向和杠杆作用,显著拉开县内医院与县外医院的报销比例,合理设置阶梯式起付标准,以差别化支付方式科学引导基层首诊和双向诊转,引导老百姓方便、合理、有序就医。

  (三)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县人力社保、财政、卫计、市监和发改等部门根据本单位职能形成合力,在强化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强医保基金日常监管,用好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一是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医保智能监管平台建设的投入,尽快实现全县医保智能化监管。二是人力社保部门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做好对医保基金支付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三是发改部门要做好引导医疗服务价格推向市场化后的合理价格机制形成,防止价格异常波动。四是卫计部门要加强对医院的医德医风建设和警示教育,树立医保基金是民生工作的“生命线”、“高压线”的观念。五是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部门联合专项检查行动,切实保障医保基金的安全高效运行,为健康长寿永嘉保驾护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