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郑利雨:关于加快推行垃圾分类处置试点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0 17:36:55 作者: 字体:

  界坑乡乡长 郑利雨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人口的高度集中和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垃圾的产生量正在逐步增加,我们的家园正在被垃圾所包围,特别是农村,垃圾问题尤为严重,已成为人们共同关注的焦点。

  一、垃圾的危害性

  垃圾大致分为建筑垃圾、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垃圾对人类生活和环境的主要危害是:

  第一、占地过多。特别是随意倾倒的弃土和建筑垃圾,侵占了大量农田和河道,而且垃圾在自然界停留的时间也很长:烟头、羊毛织物1—5年;易拉罐80—100年;塑料100—200年;玻璃1000年。

  第二、污染空气。垃圾发酵释放出大量的氨、硫化物、甲烷、二氧化碳等100多种污染气体,其中含有许多致癌、致畸的有机挥发物,硫化物进入大气会形成酸雨,甲烷、二氧化碳导致温室效应。

  第三、污染水体。垃圾堆放或填坑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酸性、碱性有机污染物以及镉、锰、汞等重金属在雨水的冲刷将融入到土壤和地下水中,严重污水水体,就有可能进入食物链,最终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第四、火灾隐患。垃圾中含有大量可燃物,在天然堆放过程中会产生甲烷等可燃气,遇明火或自燃易引起火灾,容易造成重大损失和安全隐患。

  第五、传染疾病。垃圾不但含有病原微生物,而且为老鼠、鸟类、蟑螂、蚊蝇提供食物、栖息和繁殖的场所,是传染疾病的根源。

  第六、视觉污染。特别是洪水过后,溪流旁、树丛中到处飘撒的垃圾严重影响风景,跟我们打造楠溪江全域旅游、旅村融合格格不入。

  二、垃圾处理的现状

  根据网上查询,全球每年产生的垃圾量在激增,达到500亿吨,每天达1.37亿吨。按照住建部门统计,我县每天产生的垃圾量为900吨,不包括建筑垃圾和弃土,其中生活垃圾650吨、工业垃圾250吨,而且还在不断增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为美化洁化我们的家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年环境改善非常显著,大家有目共睹。目前,我县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是集中收集后运往三江焚烧厂焚烧发电,县财政每年用于农村保洁经费2000万、城镇保洁经费4500万、河道保洁2000万、清运经费1800万、处理费1700万,共计1.2亿,还不包括景区保洁和交通道路保洁经费支出,可以说代价沉重,而且又还不能完全消纳垃圾。偏远山区既为垃圾清运花费高昂的费用又带来清运过程中垃圾滤液污染。

  2017年1月20日,大拆大整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前观看的VCR看到的垃圾问题令人触目惊心。2017年1月12日永嘉电视台新闻曝光,104国道瓯北街道塘头山至珠岙村路口段非机动车道成了露天垃圾场,堆积如山的垃圾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瓯北每天产生的工业和生活垃圾将近350至360吨,而三江垃圾焚烧厂每天最大负荷为700吨,由于前段时间停产检修,每天只能消纳300吨的垃圾,导致全县各地垃圾大量滞留。

  三、垃圾分类处置措施建议

  面对过量的废物,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就是减少垃圾的产生、废物的回收再利用和集中处置,这样可以节约大量资源,减少土地占用,大大降低垃圾处理成本,又能更有效地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为此,我建议,要加快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建设,实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先在山区人口相对集中条件较好的村庄和城镇高端住宅、新建小区、物业管理比较规范的住宅区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完善分类处置体系后再逐步推广。

  (一)建筑垃圾分类处置。建筑垃圾主要有建筑砖混垃圾和弃土,建筑工地一边肆意开挖矿山取料填方,破坏山体,满目苍夷;一边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和弃土,占用田地,污染环境。建设工地开挖的弃土尽可能用于其他绿化工地回填利用或用于生产制砖,同时建筑工地地基回填尽可能利用部分砖混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消弃平衡,既节约资源又减少污染。建议政府科学规划砖混建筑垃圾和弃土临时周转堆放场,实行分类堆放,制订出台建筑工地地基回填消纳部分砖混建筑垃圾和绿化工地回填利用部分弃土的强制性规定,由环保、住建、城管执法部门对建筑工地实行跟踪监管。

  (二)工业垃圾分类处置。企业要自行垃圾分类,对不可回收利用的垃圾进入焚烧厂焚烧处置,企业要自负处理费用,对不按规定偷倒垃圾的企业与信用考评、税费挂钩,倒逼企业自觉分类减量,减轻公共财政负担。建议由经信部门与各企业主签订责任书,联合环保、城管执法部门跟踪监控。

  (三)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1、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可回收循环利用,实行户分、村收、镇运、县回收处置。

  2、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集中收集后就地进入沤肥池沤肥还田处置。

  3、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可通过商店、医院诊所以旧换新抵价、社区定点回收等多渠道灵活回收,并给予回收点适当奖励,收集后送往物资回收公司实行特殊安全处理。

  4、其他垃圾主要包括卫生间废纸、树叶等废物,偏远山区村庄集中收集后就地通过简易焚烧炉焚烧处置;城镇实行集中收集进入焚烧厂焚烧处置。

  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需完善分类体系建设,建议政府:一要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合理布局简易焚烧炉和沤肥池(针对山区),标注细分垃圾桶、垃圾袋。二是完善保洁员考核机制,适当提高保洁员工资补贴,让保洁员做好保洁同时又充当垃圾二次分拣和回收员。三是完善政府监管考评体系、村规民约和奖惩办法等相关制度;开展督查评比,奖罚分明,给予先进村居、居民适当资金奖励和精神奖励及与村庄项目建设政策优惠和居民优先享受政府性福利相捆绑,给予落后村挂牌整改和其他相应惩罚措施;把垃圾分类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环卫保洁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和分类知识普及,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做到家喻户晓,由县文明办牵头组建志愿者队伍、市民监督团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文明监督,提倡垃圾分类,重提菜篮子,减少使用一次性消耗品,倡导绿色文明消费;教育部门要将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环保习惯从小养成,培养绿化环保家庭小小监督员。

  根据象山县墙头镇溪里方村的试点经验,生活垃圾分拣率若达到90%,垃圾量可减少七成以上,可节约处理成本40%。垃圾分类处置是人们观念转变逐步接受的过程,就是人们习惯养成的过程,刚开始会很难,习惯了就会成自然。垃圾处理本身就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需全员动员、人人参与,部门齐抓共管、严格监督执法,完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终将还我们一个健康、靓丽的生存环境。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