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坚定不移走“两山”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7-02-20 15:44:15 编辑:周艺 字体:

  鹤盛镇位于永嘉县东北部山区,东与乐清(芙蓉)交界,北与云岭乡相邻,南距永嘉县城47公里,镇域面积达17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7.26%,共有户籍人口4.4万、常住人口约2.7万,行政村41个,辖区内初步形成了雁楠线、水鹤线等5纵3横和8条县乡公路、通村公路纵横交错,共有公路总里程171.456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5.17%,共有农家乐86家、民宿28家。

  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鹤盛镇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镇广大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五年来,鹤盛镇成果丰硕,共获得国家级生态乡、中国老年宜居名镇等荣誉60余项,其中市级以上荣誉20余项,县级荣誉40余项,考绩考核成绩逐年进步,近几年更是位居前列。全力完善基础设施

  五年来,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从2.31亿元增长到3.75亿元,保持年均9%以上增速;财政总收入迈入3800万元台阶,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2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6269元增长到9385元,保持年均增长10%以上。旅游、农业、养生三大支柱产业高速发展,五年来,旅游总产值突破9亿元大关,保持年均增长9%以上,农业总产值高达6.7亿元,保持年均增长8.5%以上。林业产业发展迅速,列入全县唯一一个省级森林养生休闲小镇创建名单,创成国家级生态镇。特色民宿、特色农家乐、农业观光采摘等特色产业异军突起,新增民宿51家,农家乐28家,新建鹤盛茶果、鹤盛杨梅等休闲采摘基地5家。

  五年来,该镇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达3.07亿元,建成鹤山公园、镇综合文化中心,完成东皋、蓬溪、南陈及下家岙四个文化礼堂建设等。雁楠公路于2013年9月正式通车,完成鹤盛大桥、平龙山水库修复等一批惠民工程。招商选资持续走在全县前列,累计完成红岩湖休闲度假酒店等签约项目6个,资金达4.15亿元。累计完成“五水共治”投资1.12亿元,建成镇区污水处理站,完成西源等39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及罗川等41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累计受益居民达3.5万人,并荣获市级“五水共治”先进集体称号。

  五年来,鹤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建成鹤盛社区等社区文化服务中心4个,创成鹤盛等乡村学校少年文化宫二类示范,建成基层党校1个,创成县级以上文明村30个,完成镇中心养老院提升工程,建成上塆等12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西炉等2个阳光庇护中心。累计社会救助投资达3970余万元,完成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2628户,新增各类保险参保人数1.8万人,连续5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成功创成市级爱心镇、市级卫生镇、市级卫生应急镇。深入大平安建设,五年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实现平安“五连创”,荣获市级抗台救灾先进单位、市级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努力建设宜居名镇

  鹤盛镇全力配合楠溪江5A级景区创建和世界地质公园中评估的政策处理等相关工作,坚定不移的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全面推进龙湾潭-石桅岩一体发展,完成石桅岩5A景区创建工程,建成龙湾谭休闲度假中心、石桅岩旅游服务区等项目。2016年全镇接待游客数突破48万人次,同比增长9%;旅游总收入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龙湾谭、石桅岩共接待游客人数16.99万人,门票收入1080万元;农业旅游人数8.2万人,采摘收入达150万元。

  该镇坚持系统治水、治污先行,累计完成“五水共治”投资1.12亿元,建成镇区污水处理站,完成西源、箬袅等39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及罗川、等41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累计受益居民达3.5万人,并荣获市级“五水共治”先进集体称号。统筹抓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累计完成“三改”12.3万平方米、“拆违”21.82万平方米,镇域内公路、河道沿线及村庄的“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建成上塆、黄坑、谷庄等7个美丽村庄,完成植树造林面积2.6万亩。全面实施环境管护市场化运行机制,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村环卫设施覆盖率和行政村保洁队伍覆盖率实现“三个100%”。该

  镇重点打造以特色农家乐和精品民宿为主的休闲度假品牌。其中白鹭滩、墟里二号、楠溪故事、枫驿四大民宿形成了鹤盛民宿金名片。枫驿民宿荣获国家级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市级特色旅游客栈称号。平均一年接待游客约3万余人,年收入400万元,成功带动周边农户增收。打响岭上人家农家乐金名片,其中金邦乾及金春友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

  精心绘制发展蓝图

  未来,该镇按照“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打造自然休闲养生园暨低碳旅游养生名镇一个中心。创建国家级休闲养生特色镇创建和省级森林休闲养生特色小镇两个平台。融合发展观光农业、养生产业、旅游产业三大产业。构筑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社会稳定和谐发展体系,三大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与乐清、台州等周边一体化发展体系,虚拟经济多维发展体系等四大任务。开展大生态整治行动、大交通拓展行动、大特色建设行动、大家园和谐行动、大产业腾飞行动等五大行动。下一步,该镇将全力打造以线-圈-链发展模式的新型产业框架,构筑旅游精品圈。打造上日川至西源观光农业精品线,全力建设观光农业示范镇。精心编制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大力扶持蛋鸡园区、东皋红柿等农业产业发展,深度开发梅坦、藤家垄、下家岙铁皮石斛基地,着力打造一条集农业、旅游、采摘、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精品线,打造生态养生产业链全力建设生态宜居活力镇。依托森林资源丰富的生态优势,将林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启动浙江省森林小镇创建工程,创成“岭上人家”和鹤塆村两个省级“森林人家”。打造低碳旅游精品圈全力建设低碳旅游特色镇。

  同时,着力加强执行力建设,深入优化《鹤盛镇工作联合督促和督查制度》、《鹤盛镇村级管理若干规定》等制度,借换届的契机,突出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不良作风,坚决改观效能不高、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消极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的无序行为。健全完善重点工作考绩体系,将联片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并轨考核,着力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