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创卫步入常态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7-02-19 21:04:06 编辑:周艺 字体:

  从内街到小巷,从老旧小区到城中村,从农贸市场到“五小”行业……“创卫”以来,上塘的整体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魅力”指数也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创卫”带来的变化。但是作为一项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群众生活的民生工程,成果固然重要,长效的保持也是必不可少。

  市民声音》》》

  创卫成果丰硕 长效保持还需加强

  河水清清,花草树木掩映,健身休闲的步道,造型别致的绿地景观,宽敞整洁畅行有序的街道……上塘正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铿锵将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向世人展开。“真的没想到,县城的变化这么大。路宽了,树绿了,街道整洁了,交通有序了,都快不认识了!”近日,阔别永嘉多年的金女士回到家乡后如此感慨。的确,随着县域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创国卫不断深入,一个和谐美丽的城市正在楠溪江畔悄然崛起。

  “本以为只是偶尔为之,没想到每天都坚持下来了。”城中社区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都能看见洒水车和清洁车不定期出现在街头,这让她感觉县城“创卫”动了真格。不只是外面的道路、学校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能看出创卫的痕迹,就连小区里也经常能看见环卫工和志愿者在大扫除,以前常年留下的卫生死角现在都看不见了。

  尽管取得了这样丰硕的成果,但创卫并不是一项“面子活”,要想做到改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位,还需要长效的保持。近日,记者走访时发现部分地区创卫工作出现反弹现象。上塘综合农贸市场南门、东门外有泡沫垃圾堆积在绿化带中;垃圾清运车滴漏现象存在二次污染;龙翔、桥头等城中村垃圾不入箱,占用公共场所乱晾乱晒衣物。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这里的街面比现在干净许多,春节期间甘蔗渣、果皮、纸巾等垃圾多了不少。

  记者随机采访了周围的一些居民。“我们自己也在配合创卫、参与创卫,当然不希望看到任何反弹、懈怠的地方了。”环城西路的商户李先生担忧地说道:“全县上下投入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谁也不希望那只是‘昙花一现’,如果真的一直反弹下去,就是我们这些老百姓也不会答应的!”

  部门措施》》》

  巩固创卫成果 彻底防止问题反弹

  “创卫”,每天从零开始。县城创卫进入巩固成果阶段,对此,上塘在分片包干,责任到单位、负责人和责任人的基础上,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通过大力开展整治占道经营、违法小广告、交通秩序整治,强化宣传教育等措施,让“创卫”工作逐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推出了“三色预警”工作机制,及时向违规店铺发放绿色、黄色、红色三种预警通知书,采取提醒、口头警告、强制执行等措施整治占道经营,对三次警告仍拒不整改的,该扣押的扣押,该罚款的罚款。此外,该局还采取网格化管理,对重点路段实行专人负责,对跨门经营及流动商贩进行长期、有效的管理,确保县城环境整治成果。

  在日常执法中,城管人手配置一个城管通,结合网格化管理,将城区分成七个网格,实现精细化管理。将上塘中心城区分为中心严控区、规范管控区、一般管理区三个类别实施针对性管理。要求城管干部全员上路巡查,落实信息采集管理措施,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做好即时处置,对一时处理不了的问题要求通过城管通及时上传后台系统,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为彻底提高保洁效率,妥善解决环卫工人问题,我县借鉴安吉、丽水等地做法,长效巩固创国卫工作成效,我县决定进一步扩大保洁市场化试点,将上塘建成区(保洁面积共计154.73万平方米)整体纳入保洁市场化服务外包。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干分离,破解镇政府既是管理者、监督者,又是实际执行者、操作者的困境,准确界定职能职责,繁重的环境卫生事务中解脱出来,加强对中标企业的环境保洁考核,做好巡查和监管。

  “创卫让市民看到了实惠,建立长效机制的呼声就更加强烈,我们该做的不仅仅是拿下创卫牌子,更是要将工作持久进行下去。”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代表委员声音》》》

  坚持常抓不懈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政协委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杨春谱:春芽吐绿,生机无限。当前,县城大街小巷、角角落落变化喜人。但创卫既是一场短期创建的“突击战”,又是一场长期治理的“持久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垃圾天天在产生,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不能仅仅依靠一两次“运动式”的整治行动,而必须建立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在攻坚的基础上持续坚持,常抓不懈持续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创卫“常态化”。

  从去年7月份开始,我们组建20人机动处置队,执法人员在岗交班、错时值守,无缝隙对接,全方位全天候巡查(日间处置:5:00——17:00,夜间处置:17:00——24:00),一发现问题马上处理。同时对过往群众、商铺负责人进行创卫知识的宣传,对占道经营、跨门营业、乱设摊点、乱停乱放的进行说服教育。随着“创卫”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的逐步形成,县城居民的卫生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愿意配合执法。

  创卫不单是靠政府单方面的努力,还要靠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呵护。增加环卫工的保洁时间只是临时的办法,从长远来说难以维持。关键还是靠市民提高环卫意识,城市卫生要靠市民自己来维护。

  创卫不是一阵风 要让县城一直美下去

  人大代表、县人民医院中医科胡彦烨:我看到,自去年实施的大规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标准一次比一次高,规模一次比一次大,效果一次比一次好。如今在上塘,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家长教刚刚学步的孩子把垃圾丢进垃圾箱里;街头的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按信号灯通行;地面烟头、纸屑渐少……这样细微之处见文明的事例不胜枚举。

  但是,如果不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那么,整治的成果就有可能被一点一点侵蚀,“脏乱差”现象就会卷土重来。打个比方说,整治只是切除了毒瘤,而长效管理机制才是养生之道,是预防毒瘤再生的治本之策。

  真心希望通过创卫这个有力抓手,整治多年遗留的问题,从而创新城市建设管理机制,让有效管理成为常态,功能区、街道和有关部门把工作重心做在平时,从长效管理上做文章、想点子、找出路,让市民能够在一年365天中,每天都能看到一个整洁靓丽的上塘。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