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消防安全工作紧急会议

发布时间:2017-02-19 23:32:5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月19日下午,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消防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县委书记姜景峰强调,要以高度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不找任何理由、不设任何借口、不留任何退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做到思想认识要坚决坚定、具体措施要严格严厉、工作责任要到人到位,下大力气全面排查、下大决心消除隐患、下大功夫抓好根本,坚决打赢消防安全保卫战、攻坚战。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林万乐作下阶段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县领导黄慧、林志佩、何莉平、林建波、王高博、黄方雷参加会议。

  2月19日下午,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消防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县委书记姜景峰强调,要以高度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不找任何理由、不设任何借口、不留任何退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做到思想认识要坚决坚定、具体措施要严格严厉、工作责任要到人到位,下大力气全面排查、下大决心消除隐患、下大功夫抓好根本,坚决打赢消防安全保卫战、攻坚战。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林万乐作下阶段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县领导黄慧、林志佩、何莉平、林建波、王高博、黄方雷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建波通报了近期瓯北2起电镀厂火灾有关情况。2月11日17时39分,瓯北街道五星工业区广利电镀厂发生火灾,接警后,县消防、公安、安监、环保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县公安消防局派出3辆消防车、20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23时30分火势完全扑救,未发现有人员伤亡情况,火灾原因及财产损失情况目前还在调查和评估中。2月19日9时3分,瓯北五星工业区华通电镀厂发生火灾,接警后,消防永嘉中队、瓯北中队6辆消防车、26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扑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10时15分,火势基本得到控制,一名人员被困电梯中,被救出时已昏迷,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火灾原因及财产损失情况目前正在调查和评估中。

  姜景峰指出,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消防安全工作已经不容许再犯一点差错、再有一点闪失、再出一点意外。全县上下一定要从推动永嘉转型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果断地抓紧抓好,彻底消除“靠天吃饭”“靠运气过关”的侥幸心理,真正把消防安全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要下大力气全面排查,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对全县范围内所有可能涉及消防安全的领域都要开展大排查行动,全面掌握全县消防安全状况,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下大决心消除隐患,坚持对火灾隐患实行“零容忍”,对于排查发现的隐患,能马上整改的各地各部门要督促业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对于一时整改不了的必须制定科学可行的整改方案,落实好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并要在整改过程中实时监控、全程监管,对于特别重大的火灾隐患要建立健全立案销案制度,一律实行政府挂牌督办。要下大功夫抓好根本,着眼于从根本上防范,全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消防安全科技进步,加快一批小微园建设。

  姜景峰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线负责”的原则,把自己的责任领回去,把自己的责任扛起来,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抓紧抓实。要强化责任追究,更加严格地实施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对因工作不落实、监管不力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一律实施责任倒查。要强化宣传引导,继续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介和各种宣传载体的作用,大力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切实起到警钟长鸣的效果。

  林万乐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火灾事故中彻底警醒,把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切实保持清醒头脑,真正树立忧患意识。要立即行动、全面排查,立即进入实战状态,抓紧对全县各领域消防安全隐患再排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决不能有丝毫等一等、缓一缓、慢慢干的念头,并按照“一地一册、一企一表、一隐患一方案”的要求,对各自所辖范围、所管领域开展拉网式再排查,确保全面真实掌握消防安全状况,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确保万无一失,既要聚焦电镀等易燃易爆重点行业面上的排查,也抓好重点场所的排查,特别是紧盯休闲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出租房和合用场所等,彻底查清并掌握非法房屋结构加装改造、消防通道堵塞和占用、消火栓无水、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住人等问题。要按照“发动业主,自下而上”的要求,广泛发动业主主动参与排查,自发开展排查。

  林万乐强调,要重拳出击、不留隐患,严格整治标准,列出整治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时间表、路径图。要强化有效整改,对火灾隐患突出区域以及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一律实行政府挂牌督办,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立案销案制度,并坚持对火灾隐患实行“零容忍”,切实加大执法处罚力度。要健全应急预案,制订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认真组织开展演练,切实做到对事故发生有预测、有预警、有预案,不断增强对事故的防范和处置能力。要严督实导、联合作战,形成工作合力,树立“大消防”理念,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消防工作格局。要落实主体责任,重点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的消防安全责任,严格执行企业消防安全“黑名单”制度。要规范信息报送、加大宣教培训,最大程度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切实形成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浓厚氛围。记者 汪雪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