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资本市场“永嘉板块”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2017-02-19 19:46:50 编辑:周艺 字体:

  近几年来,我县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到目前为止,我县共有报喜鸟、奥康、红蜻蜓、迦南科技4家上市企业,华邦、群臻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企业跟中介机构签订服务合作协议,10家企业成功列入市级拟上市企业目录,全县上市企业数占全市20%,名列全市第二,资本市场“永嘉板块”初步形成,有力地推动了企业自身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政协委员、县金融办主任李成良:多措并举推进资本市场

  按照金融经济周期性理论,企业不可避免要面临不同时期的金融风险,走资本市场道路,有助于企业增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实现做强、做大、做长的目标。从现实来看,我县的企业还面临着资金链和担保链这两大金融风险,企业上市的现实需求更加迫切。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把企业股改及挂牌上市工作作为金融振兴实体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采取政策扶持、引导促进、服务协调等多项措施,积极培育支持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做强做大。例如,出台《推进企业上市、区域资本市场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永政办发〔2016〕6号)等政策文件,推动企业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保姆式”助企服务,为企业上市排忧解难。去年县金融办结合“五帮五助”行动,走访了企业48家,遍访“三名”企业,解决企业问题36个,完成企业股改13家,其中企转股1家。为上市企业提供资金补助,去年向群臻、华邦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兑现奖励各50万元。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成功举办大规模资本对接会,组织企业赴各地参加资本市场培训,企业家资本意识进一步觉醒。

  下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推进企业上市、区域资本市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有关精神,不断强化服务,大力推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今年,我们将继续培育一批拟上市企业,力争新增3-4家新三板企业,力争新增上市报会企业和报辅导企业各1家。

  县人大代表、瓯北城市新区党委书记戴源涌:泵阀企业上市任重道远

  继2007年8月报喜鸟实现上市后,近5年来,奥康、红蜻蜓、迦南科技又先后成功上市。企业的上市,实现从产品经营到资本运营的一次跨越,使企业成功“蝶变”。去年6月,奥康、红蜻蜓、报喜鸟分别以148亿元、108亿元、46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迦南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固体制剂设备供应商,可以向客户提供固体制剂制粒整线装备及解决方案,是目前国内少数几家可提供三种制粒工艺整线装备及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目前,瓯北泵阀企业的上市意愿和动力都很强,也一直在不断努力,但上市的道路还是很艰难曲折的。主要是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公司股份制改造的困难。瓯北的泵阀企业很多都是从家族企业发展而来,其形式多为有限公司,改造成股份制公司面临着股权变更、清产核资等一系列问题。第二是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后如何实现内部治理结构优化的问题。第三是受到内外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我县泵阀企业遭遇到了市场瓶颈,瓯北的泵阀企业市场增长幅度不大,企业规模难以进一步壮大。

  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要培育扶持瓯北泵阀企业上市,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有这样几个方面:第一是要培育和坚定企业上市的信心,鼓励企业通过走资本市场道路来助推企业做强做大。第二是要强化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第三是要搭建各类平台,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第四是要出台和完善企业上市的配套政策,为企业上市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县政协委员、浙江群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成:借力资本市场发展企业

  近年来,我县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题。由于资金短缺,许多具有行业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举步维艰,难以做大做强。企业上市对企业本身有三大功能:一是筹集资金。二是企业改制上市可以迫使企业建立健全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科学的内部管理机制。三是可以利用资本市场通过股权实现企业并购和重组,在社会范围内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力推动企业高速发展。

  前些年我一直在学习企业家资本运作和创新商业模式顶层设计方面的知识。2013年底,“新三板”开始全国扩容。我觉得这对当下的经济趋势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于是我在2014开始准备将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凭借着这些年在公司内部管理逐步规范化建设,群臻科技于2016年10月终于成功登陆新三板,这将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带来有力支撑。

  我希望县政府积极推动更多的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建立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让多层次资本市场成为服务和引领永嘉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无形之手,加快资本的集聚和流动。对具备上市挂牌条件的企业提供专业辅导和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在上市挂牌过程中涉及的各种问题。同时,着力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通过借力资本市场做优、做大、做强,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重点促进企业发展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来抓,使之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龙头和骨干力量。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