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东城动态   ->  正文
东城街道:生态街道 美丽东城

发布时间:2017-02-19 19:30:14 编辑:周艺 字体:

  近年来,东城街道相继获得了国家级生态街道、省级体育强镇(街道)、市级卫生街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其中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2项、市级荣誉9项、县级荣誉16项。2016年,东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克难攻坚,有力地保持了全街道经济稳定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势头。

  扎实推进实体经济发展

  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产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创建粮食功能区,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建成绿嶂敬仁片省级粮食生产示范区。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推进蓝莓、番薯、草莓等特色农产品种植。继续扶持陡门蓝梅基地、番薯枣基地、绿嶂片草莓基地发展。积极推广新农机农具,新增微机51台,值保机械2台,机动喷雾器5架,报废拖拉机8台,割稻机1台,同时认真开展农业安全生产检查,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机械推广应用步伐。

  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峙口工业园区,以造纸、卫浴、阀门等行业为主。重组的恒创、长虹、中原、穗丰4家纸业均升级为规上企业。街道现有规上工业企业5家,2016月规上工业总产值2.88亿元,同比增长78.1%,全县排名第一。

  商贸服务业发展稳定,投资7000万元上塘综合农贸市场去年7月正式营业,投资4.5亿元的浦口商业步行街工程顺利结顶,农家乐、乡村会所、休闲观光等农业服务业也逐步发展。街道现有服务业单位238家。2016年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亿元,同比增长13.2%。

  全面开展环卫综合治理

  深入开展创国卫宣传,清理影响城区环境卫生的“十乱”现象,督促原上塘综合农贸市场进行整体拆除搬迁,全面对环城东路乱堆乱放的废旧木材进行清理搬运转移。一年来,组织清理死角垃圾600余吨,搬运转移废旧木材160吨等,拆除上塘综合农贸市场和浦口蔬菜批发市场两个市场周边存量违法建筑21800平方米。通过一系列的努力,街道整体环境卫生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群众健康意识、卫生意识不断增强,满意度较大提升。

  建立河道保洁长效管理制度,温州市黄河保洁公司负责河道日常保洁,确保辖区河道整洁。去年重点对山仓河进行了治理,拆除山仓河沿岸非法生猪养殖场6家,投入30万元对山仓河支流进行应急清淤和生态调水,完成了山仓河的黑臭河治理。2017年计划投入1200多万元对山仓河和鹅浦河截污纳管。去年投资239.3万元新建污水集中处理村1个、分散处理村4个,投资57.8万元建成珠山、翁山、河屿3个村的灌区工程,同时积极推进绍山村饮用水工程建设。

  针对两路两侧、非法养殖场等重点整治区域、对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有效推进了诸永高速沿线、41省道沿线等重点区域的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成功拆除或关停了一批非法养殖场。全年建成“无违建村”27个、“无违建河道”1条。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后,截至12月21日,街道共排查城镇危旧房1673幢,农村危旧房9222户,其中城镇D级危房26幢,全部腾空,农村D级危房25处,腾空16户,拆除9户;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511家,整改380家;拆除违法建筑47000平方米,任务完成率104%。

  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去年新增牛伦村、林村、绿峰村等8家居家照料服务中心,现有享受养老服务补贴247人。开展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共培训100人次。开展助残日活动,走访辖区贫困残疾人家庭,送上慰问金。深入开展农村体育文化建设年活动,不断加强文体设施建设,创新公共文化体系,开展多元化文体活动,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进一步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举办梅岙村“梅花节”、 “送戏下乡”、 “美厨娘”厨艺大赛等各类活动86场次;组织各类讲座、报告会70余场等。新建全安村文化礼堂、东城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城东社区文体活动中心,验收通过渭石文化样板村,使我街道成为全市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暨农村文化体育建设的一个学习参观点。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专题研究部署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将全街道42个行政村划分为陡门、峙口、望江、城东4个网格社区组,42个网格小区组,44个网格单元,分类分级组建服务团队40支430人。去年以来,网格内共上报矛盾纠纷48条,安全隐患474条,调处率与整改率均达100%。

  化被动为主动,变堵访为疏导,变治标为治本,全力以赴抓好信访稳控,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劳动纠纷调处,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确保了G20、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等期间社会治安形势稳定。同时,全年排查生产经营单位166家,排摸出安全隐患197项,开具整改指令书15份,责令当场整改112条,限期整改85条,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毕,全年无重特大事故发生。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17年,街道将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抓早、抓实、抓主动,以民生幸福、社会稳定为重点,着力推进“大拆大整”、“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美丽东城”,为县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继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开展农村体育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健全综治网格化管理,积极做好信访稳控与化解,加大禁毒力度,全力保障生产安全,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和谐。深入开展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强化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落实党员干部廉政建设,促进干部工作重心下移,多为群众办好事。

  同时,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造纸行业繁荣与发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沿江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发展思路,推进上塘公共服务带动圈建设。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